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他们在“天堂口”播撒阳光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窗外寒风凛冽,窗内却温暖如春。程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舒缓疗护病区的病房里,90岁高龄的俞步云老先生满面红光,正和家人开心地聊着天。

“在这里,我们家属可以24小时陪伴,老爷子一天好似一天的状态,全都归功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简单却发自肺腑的一句话,让俞步云老伴陈开远的眼圈泛红了。

程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所拥有社区卫生与红十字老年护理医院双重身份的医疗卫生机构。作为上海市舒缓疗护首批18家试点单位之一,自2012年8月起开展舒缓疗护服务,也是长宁区唯一开设舒缓疗护床位的医疗机构。2014年底成立了舒缓疗护病区,目前有36张舒缓疗护床位。

去年7月份,俞步云老先生因前列腺肿瘤多发转移,腰腹部不适,双下肢肌力III级,被市级医院告知存活期不超过三个月后,转入程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舒缓疗护病房。

“刚刚来到舒缓病房时,父亲呕吐很严重,不能进食,只凭营养液维持正常体征,加上那时下半身完全无法动弹,他的心情差到了极点。”俞老先生的女儿俞若理回忆道:“来到舒缓病房,医护人员把父亲当作他们的亲人一般照顾。为解除、减缓晚期肿瘤给父亲带来的疼痛,护理人员将医疗护理和生活护理结合起来,帮助父亲愈合了压疮。护工每天悉心照料父亲,使他对安宁病房的环境不再排斥,癌症指标也比刚住进来时降低了一半。”

程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马周理向记者介绍,舒缓疗护主要收治癌症终末期病人为主,对生存期评估在3个月以内,临床治疗上已基本无望的患者,通过运用各种医疗护理手段最大限度地减轻他们心理和躯体上的痛苦,给予病人和家属感情和精神上的支持,提高临终病人的末期生活质量,帮助他们在人生旅程的最后阶段安详有尊严地离开人间。

目前,程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舒缓疗护服务中心由全科医师、护士、医务社工、心理治疗师、康复师、营养师组成多学科专业化队伍,运用音乐疗法、抚摸等舒适护理辅助配合缓解患者疼痛、烦躁和恐惧等不适,针对不同患者性格与喜好,精心挑选合适的书籍为其朗读。

不仅如此,中心还针对入院患者约有90%肿瘤晚期伴有不同程度的癌痛,常规止痛治疗效果不理想的情况,尝试 “无痛病房”建设,在服务患者过程中,医务社工给予心理疏导、专项情感支持,帮助患者建立心理适应,同时开展患者、家属健康教育讲座,宣传无痛治疗医学理念,实现个体化、多模式的癌性疼痛管理模式,改善患者生存质量。

在这里,医务志愿者及社会志愿团体——长宁区癌症患者康复俱乐部的志愿者们还定期来到中心为患者们进行爱心陪护、心理咨询、哀伤辅导、健康教育、文艺表演等志愿者服务。中心还专门辟出一间作为活动室,患者家属的家庭会议、医护人员和家属的交流都在这里进行。

舒缓疗护服务开展至今,程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收治了887名舒缓疗护患者,为他们人生最后一段旅程播撒阳光。(来源: 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