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长宁养老再获国字号招牌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打开网站或者微信,点击养老服务包,可以像点餐那样选择自己想要的养老服务,居家养老、送餐洗衣扦脚应有尽有,不出家门,尽享信息化养老服务。这是不久之后将出现在长宁老人面前的美好景象。近日,以“智慧养老·健康中国”为主题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公布了53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82家示范街道(乡镇)以及19家示范基地名单,并对入围单位进行了授牌表彰。长宁区成功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新华路街道、江苏路街道、周家桥街道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

2008年,长宁区率先推出“幸福养老”指标体系。加大养老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健康养老领域的应用,基本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目前,全区拥有养老机构42家,床位6112张,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4家,居家养老覆盖老人16300余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于2018年底实现街道镇全覆盖。

在社区方面,长宁区以整合共享公共服务资源为主线,“一云多屏”为服务模式的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基本建成。云数据中心已汇聚区内11个部门40类公共服务数据;完成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远程医疗协同服务平台、家庭医生工作服务平台、“医健通”等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出“信我——健康长宁”APP服务终端,随时网上预约挂号、查询电子健康档案、与家庭医生在线互动。积极推进“智慧长宁·乐e生活”网上生活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开展“智慧养老”试点。截至2017年6月底,网上生活服务中心共覆盖4225名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安装安康通4000多台,提供包括紧急援助、上门服务、自请保姆等四大类共36项服务,10个街道(镇)管理人员全部到位,并全部由承运方独立派单,两个街道已全面进行刷卡服务,累计采集服务信息16万余条。

各个街道都在积极推进智慧健康养老项目。如江苏街道着力做大做强社区网上生活服务中心,整合社区各类专业资源,为老人提供一个可满足老人多元需求的响应系统,实现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个性化服务。通过探索特殊人群定位监护、推进老年人健康监测服务、为独居老人提供随身呼叫服务等项目,借助“多种载体”实现数字助老。新华街道提供五大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项目,覆盖社区所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9万余人,与6家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企业合作,从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人数约100人。周桥街道研发建成社区事务综合受理服务系统和“88590”社区综合服务两大系统。同时还依托区“一云多屏”的总体框架,为社区提供各类便民服务。

近年来,长宁区积极推进“智慧高地”建设,城区信息基础设施普及化水平、产业集聚化水平、居民生活便捷化水平和城区治理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通过重点推进以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民生领域的规模化应用,长宁百姓生活中越来越多地融入智慧元素,城区生活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长宁区拥有浓厚的智慧健康产业发展氛围,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华燕房盟、晨讯科技、新长宁慧生活、颐家、夕悦、福寿康、友康诊所等一批“互联网+养老企业”纷纷入驻长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期。今年,长宁区再出大手笔,携手华为联通共建“虹桥智谷”——华为联通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示范中心,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将为长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和应用插上腾飞的翅膀。(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