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文明创建->文明小区
上海长宁:这个居民区的“共享药箱”,药品源源不断
发布时间:2023-01-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上海长宁
【 字体:

日前,天山路街道团工委联合天山二村居民区试点设置“共享药箱”,结合社区实际需求,依托医疗和青年志愿者等优势资源,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应急药品和用药咨询。

来到天山二村居民区时光乐园内的志愿服务共享家空间,记者看到了日前新添置的“共享药箱”,其中摆放着口罩、抗原试剂盒、退烧药和各种清咽消炎的药品以及血氧仪、血压仪和便携式氧气袋等医用设备,以满足居民日常应急用药需求。

“我每天都会来时光乐园坐坐、晒晒太阳,现在还能顺便监测一下血氧。”居民李阿姨告诉记者,自己此前没有买到血氧仪,但听说最近时光乐园新添置的“共享药箱”里有配备血氧仪,便每天过来使用、监测一下血氧值。

近期寻求退烧药等药品和使用血氧血压仪的居民相对较多,与此同时,随着居民陆续返岗,抗原试剂盒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此前我们便通过‘共享药箱’为社区一位居民提供了抗原试剂盒。”据天山二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恩杰介绍,该名居民因复工需要提供抗原检测结果,但家中抗原试剂盒已用完,自己也没有买到试剂盒,便与居委会取得联系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随即从“共享药箱”取出抗原试剂盒,提供给该名居民,帮助其顺利返岗。

据了解,天山二村居民区共有2000余位居民,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老龄化程度相对较高,因此对应急药品的需求也相对较高。除此之外,天山二村居民区青年志愿者力量充足,并且天山二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位于其中,拥有专业的医疗服务资源。结合社区的实际需求,以及医疗和青年志愿者等优势资源,街道团工委选择在天山二村居民区试点推进“青小康”社区互助药箱,即“共享药箱”,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紧急用药需求。

“共享药箱”设置于时光乐园志愿服务共享家内,其中的药品大多为居委会干部通过青年志愿者微信群招募而来,每天由社区平安志愿者值守管理,如有居民前来紧急求药或借用医疗设备,由志愿者及时进行登记拿取。如遇老人儿童特殊时期用药,也可随时咨询天山二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会提供专业的用药指导。

目前,“共享药箱”已筹集到各类药品近20种,帮助了不少社区居民,药品源源不断的小箱子,承载着邻里间的深厚情谊。

记者从天山路街道团工委获悉,该“共享药箱”计划在天山二村居民区持续开设,为社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用药帮助。

(来源:上海长宁)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