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文明创建->文明小区
长宁这个小区的“聚福楼”是这样打造的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
【 字体:

在去年打造美丽楼道的基础上,新泾镇绿园十二村进一步发挥居民自治热情,为福泉路495弄86号楼的公共平台进行升级美化,让从前杂乱的楼道变成了花香四溢的“会客厅”,人人羡慕的“聚福楼”。

新泾镇福泉路495弄86号2楼平台原本是个无人管理,居民随意存放杂物的地方。自从2020年“邻里平台”自治项目开展一年来,二楼平台已完成整治翻新,堆物现象都不复存在。与此同时,通过文化彩绘墙、宣传版图、制定楼道文明公约,整个楼道面貌也焕然一新,曾经的墙体脱落、飞线充电、广告乱贴的现象都没有了,邻里关系也得到改善,成了人人羡慕的“聚福楼”。

2021年该项目升级到2.0版,绿十二居委对平台进行软件设施的更新。在楼道居民一致同意和支持的前提下,二楼平台增设了“绿化氧吧角”“便民服务角”“亲子互动角”“分享涂鸦墙”等,让老旧楼道焕发出新活力。

“聚福楼”格外与众不同,入口处摆放着两盆造型优美的粉色茶花,为萧瑟的寒冬平添了几分亮色,一踏进楼道,让人瞬间就有了温馨、舒服的感觉。楼道的墙面结合文化彩绘墙、西郊农民画、扇形文化墙贴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新风气等各种宣传标语张贴出来,既美观又引人注目。

开阔的二楼平台,一侧设有便民服务角、爱心便民桌椅,十分贴心;楼道转角处则有一个木制花架,上面整齐摆放着几盆绿植盆栽,生机勃勃。居民的各种活动照片以及楼道的好人好事则展示在大树形状的背景板上,让楼道从里到外都更加美丽动人。

改造一新的邻里平台成为了楼组居民温馨的“聚点”,有居民还将家中闲置的绿植、图书搬到这里,供人们茶余饭后在此休憩聊天。这里还定期举办各种邻里互动活动,开展楼道花草种植比赛、绿植展,并邀请楼道绿化种植能手分享种植技巧,让居民交流绿色盆景养护的心得。

为了维护好楼道秩序和卫生,“聚福楼”通过自推互推的方式建立了一支自治队伍,督查楼道堆物和维护二楼平台。一位有着三十多年经验的绿植达人朱师傅则主动承担起楼道植物的养护工作。为了养好这些花花草草,朱师傅可没少下功夫,他从网上看视频,查资料,在他的悉心养护下,君子兰、红掌以及茶花等都长势喜人。光自己懂得养花还不够,居委会还常邀请朱师傅向社区居民传授养花技艺,分享护绿心得,增进“邻里相亲”氛围。

(来源:文明长宁)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