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文明创建->文明小区
上海长宁:为志愿服务注入新活力 这个小区这样开展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新泾六村

新的时代,需要更高层次的文明实践;新的征程,呼唤志愿者更好地发挥主人翁精神。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必须以机制创新为牵引,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在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

长宁区新泾六村是市级文明小区,共有57个楼组、1100户、2300余名居民,注册志愿者532名,占比23.13%,2021年以来,在上海志愿云系统上发布了包括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垃圾分类、参观引导等内容的志愿服务项目99个,让志愿服务真正成为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实现“新发展”。

    AI赋能

    让志愿服务更有人气

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行,新泾六村在精品小区建设基础上叠加AI项目,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各类智能场景集中应用,作为全市首批12个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之一参展。

配合智慧康养、智慧生活、智慧文化、智慧运动等与百姓生活“新开门七件事”需求有关的九大类30个项目落实,新泾六村设置了AI场景讲解员、运动设施指导员、体检自测辅导员、“一网通办”服务员、悦读引导员、美丽楼道宣传员等10类志愿服务岗位,逐步提升小区综合软实力。

岗位一经推出,社区内各年龄层居民组团踊跃报名,分别组建了乐爱家活动运营、参观引导、环境维护等志愿服务团队,在寒暑假还增设了青少年实践岗位,形成了从预约、参观到出门的一站式志愿者引导、志愿者讲解、志愿者服务的常态参观体验模式。

    典型引领

    让志愿服务更有成效

围绕文明实践六大行动,立足社区实际,形成了环保助学、“益在节水”绿色环保(获评了上海市节水型示范小区)、“蓝色AI”青少年文明实践路线、美丽楼道小管家、美丽社区加油站等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小区垃圾分类、节能减排、小区环境、规范停车等工作得到有效提升。

同时,选树了上海市优秀节水志愿者王子琦,见义勇为的社区志愿者陈义龄和简红胜,“退休不退岗”老居委主任张丽琼,社区啄木鸟沈蕙萍等一批优秀典型。社区居民在他们的号召和带领下,纷纷参与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中。

    积分兑换

    让志愿服务更有活力

为了更好地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活力,新泾六村顺势推出乐爱家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鼓励社区居民、吸引周边居民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并可以累计相应积分。

志愿者根据自身需求,用积分优先预约乐爱家项目使用权,如共享厨房、健身运动、自治活动、阅读设施、医疗设备等热门服务;也可以用积分兑换自己所居住的楼道硬件设施提升、环境美化等自治项目;还可以用积分兑换咖啡品鉴、手帐制作、大咖进社区等高品质活动。通过以服务兑换服务的方式,让志愿者们在服务他人、奉献自己的同时,也为自己累积了“未来服务”。

    精准服务

    让志愿服务更有特色

积极响应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倡议,每月围绕“创全工单”中突出问题和12345市民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明确当月文明实践主题、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如4月文明交通、5月文明养宠,6月文明餐桌、7月文明居住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重在改善社区不文明行为,整治社区顽症。

同时,围绕小区重点建设项目,新泾六村有针对性地成立“美丽乐春”志愿服务队伍,在室内污水管改造、生命通道标准化建设、海绵工程建设、美丽楼道建设、益智健身点和健身步道建设、垃圾分类和老公房加装电梯等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调动身边资源,提供有效助力,推动志愿服务精细化、专业化,切实打通关心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心坎里。

(来源:文明长宁)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