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未成年人->在路上
上海长宁:红领巾听老兵讲“空军战斗英雄”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结合建党100周年主题,2021年5月19日,新泾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手适存小学,特邀空军一级飞行员、原某航空师副参谋长邱仲其老爷爷,为适存小学全校师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少年”红色党史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全校1400余名师生聆听“学党史,老兵讲英雄故事”。

讲座开始前,少先队员代表为邱爷爷郑重献上了鲜艳的红领巾。邱老通过回顾中国空军一个个英雄的战斗故事,并结合自身经历,为全校师生讲述了新中国一代又一代优秀飞行员为国献身的感人故事。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毕武斌机组轰炸大和岛的故事。在双方实力悬殊,美军战机充足、飞行员经验丰富,而我军飞行员装备落后且飞行经验不足的情况下,飞行员们仍与敌人展开了机智斗争,打下了两架美军喷气式飞机,创造了空军史上的奇迹,在这场战斗中共有15名飞行员牺牲,其中,毕武斌在机身受损后,放弃跳伞,选择和飞机、弹药一同轰炸大和岛,壮烈牺牲。

在我国第一次空投原子弹任务中,歼击机、运输机穿越蘑菇云的故事。郭洪礼等六名飞行员被选中,成为试验机组成员,他们不考虑个人受核辐射影响,也不考虑飞机解体的风险,两次飞进蘑菇云采集样本,最终经过样本化验,证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成功做出贡献。

杨国祥同志驾机带氢弹安全着陆的故事。执行飞行任务的杨国祥冒着氢弹爆炸、摧毁陆地的压力,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完成了任务,创造了世界上带氢弹安全着陆的奇迹。

讲座上,邱爷爷还配合解说,如数家珍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飞机的功能用途,并向同学们展示了他的多年收藏:当代中国空军武器模型歼-16、歼-15、运-20、轰6k、空警-500、武直-10……。在座的学生们看着面前摆放的一件件飞机模型,展现出了极高的兴趣,并为中国空军的强大发展而感到自豪!

最后,邱爷爷向适存学子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鼓励同学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意,是无数的革命英雄用生命换来的,作为祖国的栋梁,要树立爱党、爱国之心,发愤图强,在致敬革命先辈敢于奉献的同时,传承红色精神,并为之好好努力学习,永做革命接班人。

(来源:绿色新泾)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