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图片新闻
上海长宁:“较真”的交通志愿者——陈建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综合交通管理、补好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短板的总体工作安排,进一步深化文明交通行动,实现交通秩序的根本性好转,日前,市文明办、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交通委、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开展2018年“文明交通好市民”评选活动。

近日,好消息传来啦。我们北新泾的候选人陈建获得2018年度“文明交通好市民”荣誉称号。今天,小北就带你走近他,了解他的交通志愿服务故事。

“较真”的交通志愿者陈建

每周三上午早高峰时间段内,在北渔路都可以看到一名站得格外挺拔的老人,他就是社区出了名“较真”的交通志愿者陈建。

将志愿服务当成热爱来做

陈建已经连续多年担任交通文明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期间他严格遵守执勤时间,不论刮风下雨从不迟到早退,在执勤中耐心、亲切地劝阻行人不乱穿马路遵守交通规则。有居民问他,“为什么要那么‘较真’?”他总是很认真地回答:“我虽是智力残疾,但身体是好的,街道和居民对我这么关心,我愿意做一名志愿者,用行动来回报社会的关爱。”

陈建虽是一位残疾人,但他一直克服各种困难,风雨无阻在路口做交通志愿者。早上,只要是轮到新泾一村一居志愿者站岗,他都会提早一刻钟到达指定路口,并负责分发“文明交通”的旗帜给另三个路口的志愿者。天气恶劣时,他还会自备口罩并分发给其他志愿者。许多认识陈建的人都表示,他真的是在用“心”做志愿者。

 

把真心实意融入服务技巧中

他身穿绿色马甲,挥舞着“文明礼让”的旗帜,时而急促、时而简短有力,用文明、坚定的话语提醒每一位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文明交通规则。“阿姨,请您不要急,按信号灯指示通行;小妹妹,为了侬的安全,请侬退到标志线以内;爷叔别冲红灯,千万伐要和机动车抢道哦;小阿弟,请注意安全、文明过马路……”总能听到他在路口高喊。

仔细听来,这吆喝声里似乎包含着技巧,这是陈建自己总结出的一套“秘籍”。用词要简练,态度要诚恳,口气要柔和。他劝导违法交通行为时始终站在他们的角度,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想要闯红灯的行人们自觉停下脚步。即使不是他当班,只要经过路口,他都会站在斑马线前,关注着身旁的非机动车辆,还不时抬头张望路旁是否有闯红灯的行人。在他看来,“你让出的一小步,是文明城市迈出的一大步。” 

将心得经验分享给其他同伴

每次结束执勤后,陈建都会主动与其他路口的志愿者们分享执勤的心得及工作经验,这样不仅能提高自身的劝导效率,也能帮助其他路口交通志愿者提升技巧。陈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的出行更安全,道路更畅通,这也是他和所有文明交通志愿者们的共同心声。

这位“较真”的文明志愿者陈建是北新泾街道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都是“文明”的使者。有了他们,北新泾才更加美丽、更加和谐。(来源:北新泾)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