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图片新闻
上海长宁:加强监测评估预警 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2017年12月初,上海市消保委抽检曝光了上海人民喜爱的传统早点“四大金刚”之一的油条。检测数据结果引起了广泛的热议。食尖上的安全不容忽视。

近年来,长宁区委长宁区政府高度重视辖区食品安全工作,积极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和属地监管责任。区域食品安全总体状况保持有序可控态势,但尽管如此,本区食品安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持续存在

从近年来对长宁区市售食品抽样检测的结果来看,仍检测到小部分食品化学污染物超标,包括海产品重金属、蔬菜类杀虫剂、农药残留以及馒头添加剂等等。最近一次对本区部分居民抽样调查发现,居民的腹泻症状的年患病率为23%,有可疑食物史的肠道门诊患者致病菌的检出率为45%。而且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网络经营食品形式不断涌现,给食品安全带来新的挑战,需要探索新的风险评估监测方法。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能力较弱

一是风险监测食品种类数量和指标有限,不具代表性。从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食品监测内容来看,目前仅按国家和上海市监测方案规定要求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以2017年为例,仅采样检测9种食品393个样品,检测微生物与化学污染指标仅16种;同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风险采样也仅为540件,10大类32小类,监测执法抽样2641件,所有检测数据与全面覆盖老百姓经常食用的食品种类与污染指标的要求差距较大。二是财政用于食品安全监测的经费投入还需增加。2017年,区疾控用于食品监测检测的央转经费和市政财拨款约为40万,区级财政用于食品监测采购费用约8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用于食品监测检测的区级财政下拨经费约为160万。所有这些投入也与本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际需求相比存在不足,对食品污染现况、存在风险的把控十分有限。三是区疾控相关力量匹配不足。据调研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风险评估这块职能因2000年左右机构改革连同人员经费都划归至区市场监管局。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处理日常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风险评估,食源性疾病监测等相关职能。在职能回归,人员编制及经费未回归的现状下,导致实际工作困难重重。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区域实际,提出建议:

扩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覆盖范围面

由长宁区食药安办牵头,扩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品种类、采样频次、污染物监测指标,构建本区覆盖居民日常膳食中常见食品、具有区域特色和代表性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制定区域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

充分利用社会专业检测机构开展食品污染物检测

鉴于长宁区食品安全风险检测能力无法短期内提升到位,特别是实验室检测能力短期内无法满足目前监测需要,建议充分利用社会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将食品的采样、实验室检测采取招标的方法,委托给社会有食品检测资质和能力的社会检测机构。目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采用类似做法,将食品中化学污染指标80%检测样本招标分包。

全面建立辖区食品安全信息溯源体系

长宁区的食品来源绝大部分来源于外地或外区,食品产地繁多,给食品的溯源增加了很大困难。建议要贯彻《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全面推进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建设。提高溯源单位的覆盖面和信息上传率。对追溯系统的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定期考评,确保系统使用的长期有效,实现流通领域过程监管。

完善区域食品安全预警体系与事故应急协调机制

通过扩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覆盖面,在全面了解本区食品安全现状的基础上,建立本区食品安全监测信息系统,定期分析研究风险监测数据、开展区域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并通报其他相关部门,实时发布食品安全预警信息,确保辖区居民“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区食药安办、市场监管局、卫计委、教育局以及街镇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协调,完善本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协调机制,力求做到“分工明确、依法有序、处置科学、高效及时”。

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设

进一步做实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职能。一是加强风险监测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全力打造一支与本区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区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人才队伍。二是加强技术能力建设,加大风险监测专项经费投入,配备食品污染物检测仪器设备,不断提升本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与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期待不断上升,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以及法律法规也不断严格,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共同努力守住食品安全风险底线,着力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来源:农工党区委)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