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老公房山墙上飞来一只“白鸽”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上海长宁区首个住宅山墙壁画项目顺利竣工,1月10日,该项目进行了揭幕仪式,主题为“花语白鸽”的巨幅壁画揭开神秘的面纱,成为天山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该住宅山墙彩绘项目位于虹桥商圈,属于虹桥井字形核心区,是天山路一条街更新打造的重要节点,也是长宁区城市更新的重点片区。记者在现场看到,艺术家通过运用涂料彩绘的方式,在娄山关路天山路交叉口东南角的2幢6层高的居民楼外墙上进行创作,将“花语白鸽”这一彩绘的主题呈现出来,画面色彩饱满绚丽,充满了生机和暖意。参与创作的一位艺术家陈卓告诉记者,在180多天的时间里,有14名艺术画师、18名施工人员以及超过20名PPG员工志愿者参与了该项目,运用了15种以上的涂料颜色,最终完成了“花语白鸽”的主题设计和创作。“一切皆为生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这幅壁画想表达出来的。观看壁画时,我希望人们可以在画面里看到自己,看到这个时代里奋斗着的自己,快乐的自己,像花儿一样随风飘荡,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为自己喝彩,给身边人带来阳光和快乐。”

据了解,该项目是区内首个顺利竣工的住宅山墙彩绘项目,同时也是第一个企业自发的通过居民自治的方式参与社区微更新的纯公益项目。项目得到了PPG公司的公益赞助。作为一家全球性的制造企业,PPG在世界上位居行业先导地位,同时也是长宁区重点企业。企业将营业利润投入公益事业,践行社会责任,发起并倡导的“多彩社区”项目旨在通过员工志愿服务、涂料捐赠以及慈善捐助等方式,为PPG全球经营所在的社区带来色彩和活力。PPG的员工志愿者们投入时间并捐赠PPG涂料产品对社区进行改造,自2015年以来,已完成超过270个“多彩社区”项目,影响范围覆盖39个国家超过530万人。

此次PPG“多彩社区”活动揭开了天山路一条街城市更新的序幕。副区长徐静表示:“这幅壁画作品与周边居住空间、商业建筑和公共交通完美融合,相信会给公众带来审美的愉悦。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凝聚市民,这也是我们职责的一部分,同时希望影响到全社会,给我们这个时代增添更多的色彩和美好。”PPG亚太区总裁Vincent Robin先生表示,“此次活动我们想通过涂料壁画的创作为社区带来靓丽多彩、充满艺术气息的环境,更希望人们可以通过这幅作品感受到幸福、自由与快乐。”

该项目实现了城市更新公众参与和社区治理共建共享。除了艺术家和志愿者的参与外,还得到区相关部门和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区虹桥办前期会同天山路街道,根据“天山路(遵义路—古北路)提升更新”规划和“天山路一条街更新”规划要求,从房屋确权、方案设计、项目公示、施工手续办理、安全生产到竣工仪式筹备,前后共召开5次协调会,并征询和采纳了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绿化市容局、建管委等相关专业部门的实施意见。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天山路街道天山二村党总支、居委会充分发挥自治职能,通过召开协调会、沟通会了解社区居民需求和意愿,调动社区居民“自下而上”的参与进来,从方案设计到材料选购,从防水修复到彩绘美化,都要听听居民群众的意见。彩绘项目刚开始的时候,天山二村有居民不理解,担心施工影响居民休息、带来安全隐患、涂料有味道。对此,天山二村党总支、居委会通过召开居民协调会,听取居民意见,将居民的意见汇总起来,接着邀请居民代表、物业、施工方以及项目现场负责人等一同开沟通会,现场项目负责人针对居民的疑惑进行解疑答惑,打消了居民的顾虑,并且调整了施工时段,将施工区域与生活区隔开,取得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最终,该项目不仅帮助社区居民美化了住宅楼外墙,改善了居住环境,还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外墙渗水等民生问题。(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