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红色精神我传承,使命担当记心间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12月17日中午,上海长宁区新华街道关工委宣传组长、主题教育进学校报告组成员、五老志愿者石桂娟同志到华政附中,为学校六年级150余名师生作《致敬新中国,接力新时代》的主题教育宣讲。

宣讲开始,石老师通过“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系列活动”场景和反映旧中国劳动人民苦难生活的两组照片进行对比与孩子们互动,引出本次宣讲的主题《传承红色精神 接力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系列活动”场景

反映旧中国劳动人民苦难生活的组图

首先,石老师通过“井冈山”、“延安宝塔”、“西柏坡”和“解放军露宿街头”四组照片为背景,用一个个小故事述说了近百年来中华民族浴血奋战的奋斗史;用演唱《南泥湾》这首歌让孩子们明白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含义,从而使孩子们懂得了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革命先辈发扬红色精神,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

然后,石老师用“邓稼先”、“黄旭华”、“钟扬”、“王进喜”等先进人物的故事,述说了新中国建设者的崇高理想信念和“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为国家承担压力的高度责任感建设祖国的感人事迹,通过与孩子们一起诵读“听党话,跟党走,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等老一辈建设者的誓言,让孩子们感受到共和国脊梁那种“忘我”、“无我”的高贵品格。

听党话,跟党走

接着,石老师用一位来自于国家级贫困县的寒门学子,在人才济济的清华园内,面对学习和生活上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和挫折,不退缩,不放弃”成为一名“不忘初心、坚守理想信念”的优秀毕业生的励志故事,让孩子们明白了什么是“坚持”,什么是“担当”。

最后,石老师在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寄语后,动情地说:“岁月流转,沧桑巨变,每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标志和气质,但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一脉相传。历史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不能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希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精神,使命担当记心间,致敬新中国,真正成为接力新时代的追梦人。”

主题宣讲结束后,华政附中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刘美月老师对主题宣讲作了总结,她说:“我们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人文新华)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