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电梯开工“幸福到家”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12月9日,住在上海长宁区上航新村331、329和331单元的居民早早就来到了楼下的“幸福亭”前,很多阿姨穿上了好久不穿的红外套,像过年一般庆祝。

这一天,50多户居民期盼已久的老旧公房加装电梯工程就要破土动工了。几个月以后,他们再不用忍受每日爬楼梯的辛苦,而是可以享受到电梯带来的上上下下的便利。

加装电梯开工仪式现场,缤纷的礼花飞上了天空,透过这些五彩缤纷,记者看到了几张喜悦且平和的脸,他们就是“幸福到家”加装电梯自治小组的成员、居委会干部——电梯加装能够顺利进行的“功臣”们。

今年5月份,“幸福到家”加装电梯自治小组成立了,小组由10名成员组成,除了一名总负责人,其他9人分别负责工程建设联络、土建工程监督、工程财务管理、工程事务协调、工程安全监督和电梯质量监督几个方面。这几名成员退休前都曾经在原单位做过相应的工作,虽然很多人都已年近古稀,但为了让居民们早一日用上电梯,他们依旧日夜奔忙着。

“老旧公房加装电梯,最难的就是2楼和6楼。”自治小组总负责耿锦初说:“2楼楼层低,居民常常觉得电梯对他们没有多大用处,而6楼居民要交的费用最高,所以也常常会遇到阻力。”为了让加装电梯工程得到每一户居民的认可,自治小组和小区居委会的干部们开始了他们的“破冰”行动。

出租户多,是上航新村居民区的特点之一。有一户居民的房子长年出租,得知加装电梯要出资数万元后,该居民起初心里并不情愿。“我一个月房租能多少钱?一下子拿出那么多钱装电梯,自己又用不上,出这钱的话有点划不来。”

为了做通该居民的工作,电梯加装自治小组成员郭亮站了出来。原来,退休前,郭亮和该居民在一个单位工作,于是,郭亮便常常用电话和这位老同事聊天。

“咱们受组织教育这么多年,集体观念肯定要有的啊,要是整个电梯加装工程因为你一个人而没有办法完成,这左邻右舍怎么说?”“虽然房子租出去了,可毕竟也是自己的,电梯加装好了,方便了房客,何尝不是一件好事?”“虽然说6楼居民出的钱是最多的,可获利也是最大的,而且电梯加装是大势所趋,我们不能逆势而行啊!”……一次又一次的沟通,让该居民的想法有些松动。于是,上航新村居民区书记朱雪菊带队,与居委会干部、电梯加装自治小组成员一起来到该居民家中谈心,这一来一往,终于解开了她的心结。最终,该居民也加入了电梯加装的队伍。

阻力并不只有一人。得知小区要加装电梯的消息,也有其他的居民表示了反对,其中一位居民把自己反对的想法打印出来张贴在了小区。得知这一情况后,居民区书记朱雪菊第一时间找到了这位居民的女儿进行沟通,通过女儿来做父亲的工作,希望能够得到这位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之后,朱雪菊主动跟这位居民聊天,并邀请他参与居委会活动。慢慢地,这位居民心中的那块冰逐渐融化了,以前看到居委会干部铁青的脸上如今露出了笑容。多次接触交流下来,这位居民渐渐变成了一个热心传递“正能量”的人,他也给大家保证,再也不阻碍电梯加装工程,只要有需要他的地方,他一定多出力。

终于,3个单元50多户居民全票通过了电梯加装事宜。“居民把这么大的信任给了我们,我们就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为了能够将居民的支出压缩到最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雪菊和电梯加装自治小组总负责人耿锦初与施工方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切磋,一点一点把费用磨到了最低。“我不需要施工方的一分钱好处,把所有的好处都还给居民。”朱雪菊这样说。最终,朱雪菊等人的诚意感动了施工方,施工方不仅将价格降至了最低,还先行垫付政府补贴的26万元,并承诺在120天内完成3座电梯的安装。

开工典礼当天,自治小组总负责耿锦初特别开心,他说,居民脸上的笑容就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赞赏。(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