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坚持“四个对接”,助力老旧小区实现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近年来,上海长宁区“家门口工程”逐步改善了各小区的基础民生生活。在这过程中,以老旧小区为主的仙霞街道积极探索“家门口工程”与居民自治融合共进,坚持“四个对接”的工作原则(与居民区对接、与大调研对接、与施工单位对接、与业委会对接),以“抓进度、求质量,重安全、讲文明”为出发点,以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落脚点,注重问需于民、问质于民、问效于民,按照闭环操作的要求,保质、保量全面完成工作任务。杜家宅小区就是家门口工程的示范小区之一。

精准治理 解决居民急难愁

杜家宅小区居委会向居民发放的调研表

杜家宅小区建成于1983年,一些配套设施都是近些年来逐渐完善的,由于修建批次不同、缺少整体规划等原因,基础设施分布的点位十分零散。“以前我想用健身器材锻炼老不方便了,不仅要绕一大圈子才能用到所有器材,而且很多器材都安置在树下,路面也很不平整,容易摔跤。”居民陶大爷回忆起以前健身时的情景,还连连摆手。

今年,仙霞街道通过各居民区自下而上征集、上报、统计汇总、筛选,确定了绿化护栏安装、楼道门头雨篷安装、休闲椅安装、晾衣架安装、信报箱整修、休闲点建设、自行车棚整修、扰民大树整修、楼道扶手安装、绿化建设、休闲凉亭长廊紫藤架建设、道路修补、技防物防建设、宣传栏建设等14类94个“小而精”项目,帮助老百姓解决呼声高、需求大的急难愁问题。

群策群力 建品质宜居社区

杜家宅小区改造前

杜家宅小区改造后

项目定下来了,具体怎么改?居民意见最重要。街道会同房管局、设计单位等部门加强前期调研,依托“四位一体”平台,多次听取居民意见,逐步优化设计方案,最终确定了增加休闲广场、休闲长廊、健身步道、健身区、亲子游乐区,改造晾衣架、绿化,增补楼道扶手的方案。

在项目开工前仙霞街道向居委会、业委会发放《告知书》,要求配合做好居民协调工作、组织志愿者全程参与工程监督和验收、开展满意度调查问卷、项目交接工作,通过事前告知、事中监督、事后评估、竣工移交等阶段,确保施工质量和按时完成工程项目。

“改造后的休闲广场比以前宽敞了很多,楼道缺失损坏的扶手也全部补足换新了,我们的安全和健康都得到了保障,住起来比以前舒服多了。”居民陶大爷说道。

拓展类型 扩大项目受益面

杜家宅小区加装的楼道扶手

与往年的“家门口工程”项目仅面向售后公房小区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开始以售后公房为主、向其他类型拓展。今年共有7个商品房小区,改造工程覆盖了4个大类11个项目,切实解决小区“急难愁”问题,进一步扩大了居民受益范围。

目前仙霞街道“家门口工程”覆盖了21个居民区39个自然小区,大部分项目已竣工。随着改造质量再提升、内涵再丰富,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转身,从之前的环境脏乱、基础设施薄弱,到如今基本实现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明显提升、安全防范得到加强的目标,功能日趋完善、服务越发优质、治理方式多元,这个民生工程收获了越来越多的掌声。

(来源:长宁仙霞)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