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北新泾这个小区从里到外都被“修”了一遍!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上海长宁区北新泾街道新泾五村建成于1994年,楼道内墙面起壳较多、各类管线呈蜘蛛网状分布、黑广告乱张贴现象较明显……这些都是20多年老房子的通病。精品小区建设启动以来,尽管新泾五村的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但是居民们对于居住环境还有更加美好的期待。

改造前

由于小区房龄较长,经过长时间的使用,楼房内一些设施出现了老化,污水管就是其中之一。原装污水管是铁铸的,已经出现管道堵塞和腐蚀等情况,居民家里下水不畅,就会出现管道堵水、墙面渗水等情况,居民对污水管堵塞问题反映比较强烈。“原本使用的铸铁污水管内部早已布满油污杂质,有的基本上没有缝隙了,如果能将污水管也改造一下那就更好了!”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新泾五村居民区党总支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居民们提出了将“室内废水污水管道改造”列入精品小区建设内容的想法。

铁铸污水管历经20多年已经破旧不堪

精品小区建设项目中,污水管改造对居民的影响是最大的。施工本身就是“完好—损坏—完好”的过程,需要在卫生间敲瓷砖、换水管、挪马桶、挖地基,东西都要临时搬到客厅,不亚于将卫生间重新装修一遍。而且,施工会影响居民洗澡和上厕所,短则3天,长则半个月,难免会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另一方面,施工过程也有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可控的意外……居民也有自己的疑虑:这样的改造项目是否会破坏自家的装修?施工时家中的老人没人照顾怎么办?“精品小区改造不只是外立面的修整、外墙面的修补和粉刷这些最基本的内容,为了让居民能够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生活,我们要‘换芯’。”

污水管改造是北新泾街道的叠加项目,项目的推进主体是街道,具体施工由施工单位负责,居民工作由居委会负责。在老旧小区做居民工作并不容易,新泾五村的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在精品小区建设中,承担着政府、施工单位与居民之间的沟通纽带以及安抚居民、做居民工作的重要责任。由于需要入户施工,难度较大,新泾五村在精品小区建设之外,单独就污水管改造征询了意见。居委会发动干部、楼组长、居民骨干挨家挨户动员居民支持和参与污水管改造,对于不愿意更换污水管的,居委会干部上门做工作,争取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享受政府的政策红利。在多方努力下,新泾五村污水管改造项目顺利启动,在72个单元楼、1400多户居民中全面推行,铁质污水管统一更换为PVC材质管道。

居民王阿姨家住在3楼,原先使用浴缸洗澡的时候,只要放水急一点,楼下住户就要上来敲门“抗议”,这么多年来,王阿姨和爱人洗澡都只能小心翼翼,生怕漏水引发邻里矛盾。“以前水管堵住,叫物业来疏通一次也要五六十块钱,现在好了,浴缸改成淋浴,水管换成新的,最大的矛盾解决了,我们心情太舒畅了!”

改造后

污水管改造需要入户施工,工艺较为复杂,流程主要有保护及拆除、出墙管更换、基层复原、防水施工、管弄井封闭、墙地砖铺贴、吊顶安装等,工期一般5天左右。前期,居委会为有需要的居民开放厕所以及淋浴房,后期居委会淋浴房加入同步改造,由于前期宣传工作到位,加上精品小区建设过程中搭设的“临棚”设置了厕所以及简易淋浴设施,大部分居民表示了理解并努力克服不便。目前,新泾五村污水管改造项目已经完成90%,将于本月底全部完工。

书记感言

北新泾街道党工委书记 张生义:

配套污水管改造项目属于精品小区建设自选叠加的项目,北新泾街道也是目前全区唯一做此项目的街道。污水管改造涉及居民众多、施工和协调难度最大,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以一心为民的真感情、脚踏实地的真作风、开拓创新的真智慧、攻坚克难的真作为、甘于奉献的真境界、精益求精的真追求以及团结协作的真胸怀扎实推进这一“民心”工程。街道借着“精品小区”的东风,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为建设美丽楼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真正落到了实处。(来源:上海长宁)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