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新式“武器”解垃圾分类难题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自从有了这个新式‘武器’,我们小区环境变得更好啦!”说起今年小区引进的湿垃圾处理器,上海长宁区中山公寓的居民们都忍不住称赞。

去年7月,中山公寓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居委会在小区内设立了多个小木屋。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原有的小木屋达不到要求,而且垃圾量较大时经常容易堆在外面,不少居民跑来居委会反映小区环境问题。为此,居委干部一直努力寻求解决办法。

今年,周家桥街道开始推广湿垃圾处理器,由街道全资引进。中山公寓小区的西门原先有一个干垃圾压缩站点,经过排摸,该小区符合安装条件。居委会随即召开“四位一体”联席会议进行讨论,由于对机器了解甚少,居委干部担心机器是否会产生异味、噪音等问题,为此,他们还专程到松江一个已经安装机器的小区实地查看。回来后,居委干部又将情况在会上沟通,引入湿垃圾处理器的想法最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

在街道统筹安排和支持下,中山公寓引入了新式“武器”:湿垃圾生物降解处理器。小区垃圾厢房也进行了改造,撤除了原先的小木屋,垃圾全部投放至新改造好后的厢房,不仅提升了垃圾分类的精准率,还提升了小区的整体面貌,新建的绿网格志愿者工作站还成了居民们交流的地方。

据介绍,湿垃圾生物降解处理器通过机器内的菌种将湿垃圾进行降解,最终分解成水和少许渣滓,降解率达到99.37%。不过,柚子皮、中药渣、蟹壳等不能通过该机器降解,还需要将这些另外分拣。在正式启用前,厂商还派人来进行培训,启用后也有工作人员定期巡查。

今年6、7月时,小区垃圾厢房开始改造,10月改造完成,10月5日机器正式投入使用。2个月来,小区环境改变十分显著。原先垃圾投放小木屋时,居民们分类不够准确,一天只有4-5桶湿垃圾,机器启用后,现在一天能有6-7桶;机器的处理量也有了显著提升,刚开始一天处理200公斤垃圾,现在每天都要处理5、6百公斤,最多时达到7、8百公斤。整体改造后的厢房环境美观、没有异味,每个垃圾桶使用后保洁员都会及时清洗,每隔3天左右厢房会进行一次整体打扫。现在,干湿垃圾驳运车不用进小区,因为所有的干湿垃圾通过每家每户自觉源头分类并定时定点投放到集中投放点,不少居民都直观感受到小区环境变好了。

在小木屋全部撤除后,新的集中投放点位在小区西门,东侧的居民要横穿整个小区,居委会事先会同物业上门了解独居老人、不和孩子同住的高龄老人以及腿脚不便的老人是否有困难,安排志愿者和物业工作人员上门收集代投,并根据居民的担忧作出如遇台风、暴雨、冰雪等极端天气的应急预案,方便远处的居民投放。

由于小区内既有中老年人也有上班族,为了兼顾他们的需求,居委会人性化安排厢房开放时间,每天7:00—10:00、11:00—14:00、18:00—21:00开放,并且在厢房旁边建立了绿网格工作站,志愿者驻守的同时,小区保安也一同参与。工作站还成了居民的交流站、居民自治的“分享站”,有的居民在这里认识了好多邻居,晚上经常能在这里看到许多居民一起“嘎三胡”。小区物业也相当配合,撤桶后派专人和志愿者在楼道内、小区中巡逻,防止垃圾落地。

居委干部看到现在的情况都十分欣慰:“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至今,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想如何能做得更好。感谢街道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坚强领导和垃圾分类工作小组的有力指导,也感谢居民们的理解和大力配合,美好的家园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在新一期垃圾分类时效综合测评中,周家桥街道再度被评为优秀且名列前茅。(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