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程桥一村引导居民自治消除电瓶车充电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居民骑着电动车回到小区,便可以将车停到非机动车棚,棚内不仅有摄像头随时监控,预防盗窃发生,还可以刷卡充电,彻底告别了把车停到楼下,再从家里拖一根长长的拖线板下来的日子……最近,程桥一村的车棚焕然一新,棚内的环境和安全隐患也得到了改善。

然而两年前,这两个车棚是另外一番景象。

上海长宁区程桥一村小区是售后公房老旧小区,车棚屋顶的彩钢板锈迹斑斑,棚内堆放了不少杂物,“脏、乱、差”是很多居民给它的定义,加上车棚设备陈旧无法充电,居民为了给电动车充电乱拉“高空飞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了给电动车一个温暖的“家”,让居民们再不为此而烦恼,程桥一村居民区党支部、居委会协调各方关系,引导居民自治,用分类治理的方法改造非机动车棚。

梳理难题 “30岁”车棚存隐患

程桥一村非机动车棚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占地面积210平方米,使用至今已30年了。30年的风吹日晒,车棚屋顶早已破旧不堪。一到下雨天,雨滴打在屋顶上,噼啦啪啦成了噪音,让附近的居民很是头疼。破旧的车棚不仅影响小区的形象,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以前,程桥一村里的非机动车棚内没有充电装置,如果要充电,居民就得自己搬着电瓶回家充,住在高层的居民尤为不便,久而久之,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的现象愈发多了起来。不少居民提出,希望能在车棚里安装充电装置。

链接资源 多方会诊开良方

了解到居民们的诉求后,程桥一村党支部、居委会和小区物业咨询了充电桩安装公司。据安装公司介绍,安装充电桩有几项要求,首先车棚内要安装消防喷淋系统、安装监控探头,其次车棚必须是全封闭的,另外屋顶、墙面要使用防火材料。

为了增强居民的自治意识,程桥一村党支部、居委会在街道的指导下,第一时间召开听证会收集民意,邀请小区党员、楼组长、居民代表参加。居民们听说破旧车棚可以改造,大家纷纷表示,希望非机动车棚加装充电桩,并对改造方案提出自己的想法。最终,非机动车棚改造被列为了当年的“家门口工程”项目。

作为一个售后公房小区,程桥一村并没有商品房小区的房屋维修基金,车棚改造的资金从何而来?面对这一难题,程桥一村党支部、居委会联系小区物业、业委会、社区民警召开“四位一体”会议,经过协商,最后商议,由物业负责消防喷淋系统的安装费用,业委会负责监控探头的安装费用,街道负责更换屋顶及墙面安装防火材料的费用。

前不久,程桥一村车棚改造项目顺利竣工。改造完毕的车棚安装了智能监控、消防喷淋、智能充电器,车棚和围墙改建大大改善了社区环境面貌,让社区里的“停车族”喜上眉梢。“车棚修好了,我们的电动车有了‘家’,以后再不用担心车子被偷盗,再不用担心下雨时从家里拖一根电线出来给车充电会发生危险了。”有了这个车棚,众多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自治项目 探索长效管理模式

程桥一村非机动车棚内有近60辆非机动车,旧非机动车棚改造好以后,还要实现规范化管理。为此,居民在居委会和物业的配合指导下,制定了非机动车停放规则和收费标准:自行车每月停车费7元,电瓶车每月停车费为15元。考虑到老旧小区使用电子门禁不方便,各方商议后,非机动车库由物业管理,加强非机动车库清洁卫生管理,做好日常保洁巡查,保证停车安全,不能造成环境脏乱差,让居民有放心舒心的感觉。居民若想使用车库内的智慧充电装置,需购买充值卡或自行扫描充电。充电设备有保护装置和自动断电开关,这样既可以有效消除不文明行为,又能减少安全隐患。

如今,居民们都说新的车棚既干净又整洁,小区私拉电线充电的现象大幅减少,不少原先停放在楼道的车辆都入了车库,程桥一村从此告别高空线满天飞的景象,车主能够安心停车,居民也得了实惠。(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