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小区里藏了个“秘密花园”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这里的每个功能区域我都很喜欢!小昆虫的房子很好玩,小朋友可以来这里观察;种的草莓、佛手,有些已经成活了……整个花园生态很好,非常漂亮!”家住上海长宁区虹旭居民区的奚阿姨,这两天作为志愿者,在小区刚建成的生境花园里执勤,对小区多了这么一个漂亮的“生态园”赞不绝口。奚阿姨一边欣赏着优美的花园,一边不忘记打扫环境,而打扫用的水,则是来自于花园休憩区边上的雨水回收箱。前两天刚好下了点雨,顺着休憩区雨棚流入箱里的水足够用来打扫。奚阿姨说,这收集的雨水还可以用来给花园里种的花草植物浇水,真的很不错。

11月29日,虹旭生境花园正式对小区居民开放。而虹旭居民区有很多居民,都像奚阿姨一样早已按捺不住对这个花园的期待。在休息区的留言板上,在开放前的几天早已写满了很多居民的留言,还有居民做了诗。

为什么居民们这么喜欢?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花园?走进生境花园,地上是五彩的透水步道,两旁是新种的各类花草。空间布局上看,整个花园在尊重自然和结合生境改善基础上,兼顾居民的亲近体验和景观感受,在生境、体验和休憩上,进行了层次划分,呈现生境主题区、互动体验区、休憩科普区三大板块。生境主题区域位于南侧靠近围墙地块,以周边常见的鸟类和传粉昆虫为主要对象,进行生境营造,乔灌草群落呼应,侧重本土植物和物种多样性的综合考虑。这里,有树,有花,有草,有果,听得见鸟声,看得见四季花朵,让居民可以亲近自然。

而互动体验区和休憩科普区将会是很多社区青少年青睐的区域。室外堆肥箱、雨水回收箱、废弃物再利用展示区,是花园里可持续生活的象征;儿童玩耍区域、涂鸦墙绘设计、种植体验箱、休憩小坐等相互映衬,可以让小区里的孩子尽情欢乐,让邻里自在交流。据说,设计的VR互动,有望让居民在线参与花园体验和观察,成为花园的分享者、体验者和推广者。

生境花园究竟从何而来?前身是个什么样?居民区干部介绍,这里曾经有违章建筑占据,后来小区整治时把违建拆除了,又对周边环境进行了彻底清理,于是就有了这样一个大约300平方米的空地。而如何利用好这片空地,成了居民区书记吴红萍和所有居民区干部的思考题。近两年,虹旭居民区随着综合整治和功能建设,小区各方面得到了极大提升和完善,而小区在垃圾分类、湿垃圾堆肥等方面的工作又是成效显著,居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有凝聚力。“既然有这么好的基础,何不建一个能够让人与自然环境互动的花园?”居民区书记吴红萍的想法得到了其他干部和居民的赞同。于是,她将此作为小区自治项目向仙霞街道申报,很快也得到街道和区层面的大力支持。

在街道的指导下,虹旭居民区找来了第三方机构对空地进行了专业设计。虹旭生境花园以“行近自然、健康生活和美好邻里”三大主题为特色,探索社区居委与社会公益组织、高校、企业等多方合作模式,以虹旭二小区为示范点,共同努力打造成为生态品质提升的体验地,人与自然的连接地,社区居民与朋友交流的分享地。在设计方案中,为了保留空地中间一棵种了数十年的柳树,设计人员还特意将休息区围绕这棵柳树进行了合理布局。

今年10月,生境花园项目正式开工。由于花园所在空地本就位于小区一隅,加上西侧围墙处有一个边门,在友邻单位支持下,让所有施工车辆和人员从这个门进出,花园的施工建设完全没有对小区环境和居民日常生活产生影响。更为幸运的是,今年秋天,沪上几乎没下过雨,施工进程也非常顺利。天时、地利、人和,样样具备,于是,只用了不到两个月,一个漂亮的生态园就这样悄然在小区里诞生了。

据了解,生境花园正式开园后,居民区还将安排丰富多彩的居民互动和体验活动,一起观鸟、认识植物,一起堆肥种植、养护花园,一起体验、互动交流。“你知道吗,种养这些植物所用的肥料,就是来自于我们小区居民自己收集制作的堆肥。”居民区干部自豪地说。而生境花园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则会由第三方机构和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共同维护。

居民区书记吴红萍介绍,虹旭生境花园的建造体现了多方资源共同合作打造社区公共空间的创新机制,居委与大自然保护协会合作,共同引入四叶草堂、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工作室等多方资源共同参与,合作探索社区自治、人文与公共艺术融入、志愿者培养等与社区生态空间打造、美好家园建设相结合的新途径和合作模式。“我们希望通过生境花园示范项目的共同合作,探索将自然融入生活、打造多功能的绿色空间,满足居民对于亲近自然的渴望,对于社区生态品质的追求,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让周边居民乐享绿色空间所带来的生态福利,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吴红萍说。(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