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走路不再“抖霍霍”了,上海长宁市民出行更安全啦!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路面全是满出来的油污,每次走到这里总是‘抖霍霍’,要么就绕路走。” ——长宁市民

“我们是餐饮店,但三天两头正对着漫出来的油污,这店怎么开得好!” ——餐饮商铺老板

上海长宁区水城路75号沿街商铺的餐厨废弃油污,不知是何缘由,从去年开始总是从下水道通过窨井盖满溢到人行道,虽然不断对其进行疏通和清扫,但依然反复发生油污满溢情况。由于影响行人通行和市容环境,诸多过路市民对此非常不满。与此同时,周边的餐饮商铺也叫苦连连。

针对这些问题,仙霞新村街道对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提升群众市容环境满意度,以全面提升沿街面市容环境品质为具体目标,对水城路75号沿街下水道泛污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街道坚持将调查研究、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通过深入基层,采取了现场踏勘、逐一走访、牵头协调、建立机制等形式,对该点位实际情况进行认真调研。

为了摸清事实情况,找出问题根源,仙霞街道坚持深入基层,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调研期间,仙霞街道分别走访了美天太阳市场、虹日居委会、虹锦物业、相关餐饮商铺等询问了解情况,充分听取和收集各方意见,查找问题根源。在排查过程中,街道发现,原来,在虹日小区门前到水城路55号的地下,一段约十余米长的下水管道破裂,导致后面排放的油污无法通过这段下水道正常排出,进而造成75号附近的几个窨井盖成了油污满溢的“发泄口”。找到了问题源头,仙霞街道立即联系相关单位,开展对破裂管道的修复工作。负责修复工作的上海九华天洲管理中心,为了尽可能不影响周边市民出行,仅用数日就彻底修好了破裂的管道,并恢复路面原貌。

在治理期间,仙霞街道还牵头区废弃物管理所、城管仙霞中队、仙霞街道市场监管所、虹日居委会、太阳市场、虹锦物业及相关餐饮商铺等相关部门单位召开协调会,共同商议成立太阳市场门前自律小组,推选由美天太阳市场党支部书记顾颂珍担任组长。太阳市场门前自律小组成立后,街道注重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太阳市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组织引领,强化宣传引导,激发商户自治共治热情,协调相关餐饮责任单位在各自店内设置标准隔油设备的基础上,按照“谁生产、谁负责”的原则,五家责任单位协议明确共同承担水城路75号靠近太阳市场人行道下水道油污满溢的责任,并共同承担排放管道的日常保养、疏通工作。

虽然管道很快就修复好了,问题的源头已经解决,但为了有效避免下水道再次出现油污反复满溢的情况,仙霞街道继续引导太阳市场门前自律小组协调相关责任单位,共同与第三方专业管道疏通公司签订了定期疏通承包合同。管道疏通公司很快就上门,对这条管道进行了彻底的疏通清理。按照合同,管道疏通公司还将定期对水城路这里的管道进行疏通,形成长效养护机制;而作为日常油污排放的主体,沿街几家门店的房东经过协商后也愿意共同分摊管道疏通的养护经费。

目前,水城路75号下水道泛污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总长约50米、涉及8个窨井盖的沿街路面再也没有出现油污满溢的现象,地面和市容环境终于又恢复了整洁。对此,美天太阳市场党支部书记顾颂珍表示,“现在不用再三天两头组织人手忙着清扫油污了,沿街商铺可以安心经营,市民也可以放心出行,真是太好了!”

尽管如此,考虑到太阳市场门前自治小组功能尚待完善等可能存在的后续问题,下一步,仙霞街道计划继续加强党建引领,扩大自治共治内涵和外延,在目前基础上,突出自管自律,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共同维护洁净的市容市貌环境。为了进一步提高管道后续养护管理水平,街道还将探索市场方监管、门前自律小组规约化协议约定,保证养护资金充足;同时,强化部门联动,加大宣传告知、日常巡查力度,提高相关商户执法守法的自觉性,并注重教育,惩戒并重,适时开展联合整治行动,确保常态长效。

书记感言

仙霞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魏震:

水城路75号泛污治理难题在各方携手联动、共商共治下得到有效解决,并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为解决社区治理中的瓶颈问题、复杂矛盾纠纷提供了生动案例和有益经验。仙霞街道将进一步坚定初心信仰、增强使命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通过坚持不懈深入一线,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途径的调研,努力掌握更实际的情况、拿出更管用的招数,开展群众更满意的实际行动,积极回应群众的急难愁盼,将主题教育的成效切实体现在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上。(来源:上海长宁)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