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不断提高企业、群众对“一网通办”的满意度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日前,在上海长宁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通”线下服务专区,黄先生又带着满意的笑容来到这里。今年上半年黄先生在“一窗通”成功开办了“合甲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时隔几个月,他又来提交申请,这次准备再注册一家科技类企业……黄先生为何对长宁如此“情有独钟”?他告诉记者:“长宁服务周到,尤其是在综合窗口,办事非常便捷,我虽然不住在长宁,但每次到长宁来办事都像回家一样温暖、舒心。”据了解,新办企业的申请人只需领取一个号码即可在专区办理并领取含营业执照、法人一证通、公章及税务发票、税控盘的“大礼包”,最快2小时拿证营业。

“办事难、办事烦,跑多门、跑多次”是企业、群众对政府窗口服务意见最大的地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宁区针对这个问题,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从政府供给导向向企业群众需求导向转变,积极破题。通过前台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后台加大业务流程支撑,不断深化“一网通办”,全面推行“好差评”制度,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自全市8月1日全面启动“好差评”以来,长宁区好评率为99.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高效办成一件事——不再跑多头

去年,长宁围绕航空服务、智能互联网、时尚创意、人工智能等特色产业,推出了14个领域47个主题式套餐服务。整合数据流、业务流、协同流,从企业申办到后续相关证照办理,自动生成与开业经营相关的个性化办事指引和办理链接。在此基础上,围绕群众办理量大、企业关注度高的事项,积极推进“能办、好办”。今年七月底,长宁在全市第一个开出餐饮主题综窗,将涉及开办饭店的市场监管、消防、环保、市容等部门的多项审批事项集成,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办理、统一发证”,申请人跑动次数由8次减为1次,办理时间由60个工作日减为7个工作日。目前该窗口已受理发证82件。

针对老小区居民加装电梯意愿日益强烈、但苦于办理手续繁琐的情况,今年九月底,长宁又率先开设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综窗”,“一窗”开展宣传、咨询、受理加装电梯申报和审批,让居民无需在各部门之间往返。“综窗”对涉及房管部门的立项公示与规划部门的规划方案公示进行合并,使加装电梯的公示时间缩短整整10天。同时制定加装申请标准化模板,让居民从过去“签3次”变为如今“只签1次”就能完成业主承诺,有效提升了居民对加装电梯过程中,政府办事效率的信心。“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小姚介绍说:“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区,申办人只需要通过我们‘综窗’一口递交材料,我们会把材料自动分发至各审批部门,房管、规划、建管、市场局等部门联审联办,业务人员上门现场踏勘,这期间不需要申办人重复跑、重复递交材料。”

目前,长宁已完成加装电梯立项167台,24台电梯正式投入使用,30台电梯正在施工中。综窗开设一个月来,已接受咨询30人次,受理立项4件,立项批复完成5件,补贴资金材料受理1件,家门口加装电梯已从梦想变为现实。

跨部门办事——不再跑多次

对于原先依据单部门职责设置的服务窗口,一旦涉及跨部门事项,申请人至少要跑两次。上海德茂堂类风湿疾病研究所的刘先生深有体会,他说:“我原来办这个,要先到民政局去办民办非企业单位设立许可,再到科委去办技术开发合同认定。本来要跑到两个部门,至少往返跑四次。现在长宁开设了综合受理窗口,我只要跑一次就完成了全部申请,真的是大大降低了我的时间成本。”

刘先生说的“窗口”,是长宁根据政务服务事项行业领域相近、办理流程关联度高等要素,专门开设的分领域综合窗口。这些跨部门综窗涵盖了企业群众最关切的商事登记、市场准入、建设工程、社会事务等领域300多个事项,功能很强大。“社会事务”领域综窗的工作人员小吴说,“对于育音堂、国际舞蹈中心、上海歌舞团、上海芭蕾舞团等信誉良好、无违规记录的企业和机构,我们实行“绿色通道”全程网办,企业或机构通过邮件即可完成再次申报,系统自动备案,备案完成后通过邮寄快递送达”。“建设工程”领域综窗工作人员小奚介绍说,以往申请人要办理“工程项目初步设计的审批”,需要跑到建设管理委和规划资源局,重复提交材料,经办人还需要在不同的平台二次录入,现在建管系统的联审平台和规划系统的建设项目平台实现了数据交换共享,不仅业务人员不需要二次录入,申请人更是省去了再次提交一摞摞工程图纸等施工材料的麻烦与负担。

这些分领域综合窗口实现“一窗”收件、受理、发证,使企业群众跨部门办事不再繁,从“找部门”到“找政府”,让“只跑一次、一次办成”成为可能。

海外人士办事——不再到处找

长宁是上海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区之一,区域内有27家驻沪领事机构(占全市的三分之一),200多栋领事官邸(全市二分之一)和来自150个国家和地区约7.6万名境外人士。长宁在推进“一网通办”过程中,高度重视做好“洋居民”的服务工作。为了更好集聚海外人才,推动创新发展,长宁成立了全市第一家整合了国外人才业务和出入境证件办理的涉外人才服务综合体,并在虹桥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开设综合受理窗口,一窗办理人社、公安、侨务、台办、外事办等多部门的涉外人才服务。同时,还积极推动涉外人才服务延伸到社区,在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设立全市首个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社区受理点,进一步方便老外在家门口办事。截至目前受理点已累计接待外籍人士300多人次。

海外人才综窗,通过后台协同、无缝对接的方式,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尽可能地缩短办理周期。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为例,在申请材料齐全情况下,做到当日受理,次日办结;经预约的A类高层次人才当日受理,当日办结,当日发证,立等可取。从进门取号、办理到拿证,最快的全程仅用时47分钟。

曾经有一位法国人马克来到“综窗”,他在上海工作多年,后辞去工作开始创业。由于工作不稳定,签证就成了他留在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了解到马克的需求后,“综窗”专人接待引导,这个法国小伙得知办理“创业签证”十分便捷后,决定成为上海首位“吃螃蟹”的外籍人士,递交材料后仅5个工作日,马克就拿到了上海首张“创业签证”。帅气的马克说,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办理好签证,很高兴解决在上海创业的后顾之忧。

窗口服务的持续升温,离不开后台的强劲支撑。为了让企业、群众获得更好的办事体验,长宁各政府部门刀刃向内,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流程优化再造。

审批职能全面集中,全区21个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全面实现“两个集中”,即部门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向各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实现“一口受理、一口对外”。

审批办理全面提速,全区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间比法定时间缩短63.9%,申请材料压减率50.4%。围绕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事项,还开设“移动窗口”,通过创新“网上审核”、“预制证”模式,实现“全程网办零跑动、查验办证一并办”,做到申请单位在哪里、窗口就设在哪里。

改革试点全面深化。作为本市全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改革单位,确定司法行政、市场监管、教育、民政、卫生健康5个职能部门共计21项试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探索建立“双公开”“双核查”“双惩戒”工作模式,进一步推进减证便民。(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