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居民自治唱主角 电梯运行保顺畅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对很多老人来说,多层住宅楼里一级级台阶,就像难以逾越的“天堑”,一些腿脚不好的老人长期无法下楼,只能站在窗前远眺,成为“悬空老人”。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经济发展,大家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需求和呼声越来越强。

今年1月,上海长宁区程家桥街道首部加装电梯在程桥二村启用。这部加装在71号楼的电梯外观上与居民楼融为一体,楼里的居民只需刷卡就能轻松搭乘电梯上下楼。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10个月以来,71号楼加装的电梯管理有序,运行良好。那么,程桥二村电梯加装成功的“秘诀”究竟在哪里?加装电梯“后续管理经”又是啥?

程桥二村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售后公房,现有居民1428余户,实有人口40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比30%以上。随着老年人口逐年的增加,面对建成近30年的老公房,为老公房安装电梯成了社区老人们越来越迫切的呼声和想法。

小区第一个“吃螃蟹”的是71号楼,楼组长袁三妹家住6楼,随着年岁增长,爬楼回家越来越吃力。一次,袁三妹在参加居民区的楼组长会议时,听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于红娟介绍了加装电梯的政策,这让她看到了希望。

为了早日拥有一台属于自己楼栋的电梯,袁三妹与另外两位业主志愿者骨干李怡、钱金玲组成了三人“加装电梯自治小组”,为加装电梯的事情忙前跑后。在加装电梯过程中,居民区党总支也十分注重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在议题产生、协商沟通、施工运行等阶段,倡导小区居民通过自治充分议事,参与解决社区发展问题和公共事务。

2018年10月,71号楼电梯建成启用,整个小区沸腾了,居民争相来看这部电梯。“过去总听说其他老小区加装电梯,如今自家楼里也装上了电梯!” 71号楼组居民交口称赞。

电梯落成只是第一步。紧接着,费用分摊、日常维护等事接踵而至,71号楼的电梯“自我管理”由此拉开了帷幕,街道也借势开展了对居民区分类治理工作的积极探索。“我们是居民自己管理电梯。” 程桥二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于红娟介绍,沪上小区的电梯管理方式一般有三种形式:物业包干制、物业酬金制、居民自我管理。而71号楼电梯建成使用一年来,没有托小区物业来管,都是楼内居民“自我管理”。在程桥二村,居委会引导居民通过自主协商的方式,制定了《电梯使用管理公约》,大家一起对乘梯携带物品、轿厢的日常环境维护等行为进行约定,悬挂在楼道内。居委会还特地邀请居民区法律顾问,在制定公约时给予居民专业指导。

来之不易的电梯让居民们倍加珍惜,71号楼的居民们还达成共识,电梯轿厢、每层楼道都有人主动清扫,更没有出现占用楼梯楼道公共空间的情况。加装电梯之后,居民切实受益了,邻里之间关系也愈发和睦。在楼组长、楼组党员的带头引领下,居民们都自觉参与到美丽楼道建设中来。

居民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自治,积极宣传动员,居民们开展零堆物楼道和美丽楼道建设,一楼电梯旁,布置了便民公告栏;二楼是节约用水的科普知识;三楼张贴了垃圾分小常识……美丽楼道的设计布置中,居民特意将加装电梯的经验做法做成版面上墙,进一步普及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意义。

通过美丽楼道建设,楼道变美了,居民们纷纷点赞。大家自治共治,不仅扮靓了楼道微小空间,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也使得邻里关系更加融洽了。

加装电梯如今已成为申城市民关注的热点。“71号楼还成了我们小区的‘网红打卡地’!” 于红娟介绍,加装的电梯不仅让本小区的居民喜欢,也吸引了外面不少小区的住户来参观,学习安装经验。为了把这项惠民工程做深做细,让更多居民享受这一政策福利,程家桥街道主动出击,总结提炼71号楼组加装电梯成功经验,在71号楼组建立街道加装电梯治理项目的学习基地。

如今,程家桥街道按照“党建引领、居民参与、社会协同、专业保障”原则,通过建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推进会、建立周报机制等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统筹协调推进。目前,程桥街道上航新村311号、329号、331号楼和宝北小区41号楼已完成加装电梯立项工作。(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