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这个小区多了一座“小西湖”!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在上海长宁区西部最大的居民小区机场新村里,有一处900平方米的荷花池。蜿蜒曲折的岸边绿荫环绕,茂密的柳树低垂着“发丝”,微风拂过,翩跹的柳丝与水面上泛起的涟漪相互逗趣,好不欢快,池塘一侧镶嵌着亭台曲桥,让荷花池更添诗情画意~

而今,在池塘的尽头,一幅“赏荷图”跃入眼帘,与周边的美景合二为一。弯弯的石桥旁荷叶有的亭亭立于水上,有的宛转靠在水面,一片连着一片,而那万绿丛中的红荷花,像一个个美若天仙的仙女在湖面随风舞蹈,美不胜收,仿佛把人带到了风景秀丽的西湖。远处,莺歌燕舞、野鹤自在、鱼儿嬉戏、少女娉婷,动感美妙。

面对这样的美景

你也许很难想象得到

在今年以前

这里还是一个”臭水沟“

虹桥机场新村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同时筹建的还有这个荷花池。然而由于疏于管理,久而久之,水质恶化,对小区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尤其在2017年,连续40余天的高温天气使得荷花池中绿藻泛滥,整治工作迫在眉睫。

然而,由于小区由机场集团、东航物业以及程家桥街道三方共同管理,“协调难、管理难、整合难”一直是小区治理的三大难题,为此,居民区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到荷花池的整治改造中。

2018年,上海机场集团首先参与到荷花池的清淤整治施工中,通过“抽干换水、搭坝清淤、高压冲刷、垃圾清理”,让“臭水沟”改头换面。不仅如此,上海机场集团还派遣下属能源保障部水环境科定期对池塘水质进行检测,确保水质达标。

街道则在“2018年家门口工程”中对池塘的湖心亭、九曲桥进行了翻新改造;东航物业公司则出资20万元,美化荷花池背景墙、设置太阳能景观灯、整修景观道路地坪,让这个小池塘更加秀色可餐。

当然,荷花池的改造也离不开居民高昂的自治热情。当听闻荷花池将进行背景墙美化的消息后,许多居民纷纷前来出谋划策,喻赟便是其中一个。

土生土长的喻赟是小区里的“才女”,能写会画,甚至还在小区内开办了迎青斋青年工作室,教授书法、国画、篆刻等。喻赟说,“小时候,伴着清脆的阵阵蝉鸣,和小伙伴一起去荷花池赏荷花、捉小蝌蚪,那些都是属于童年的独家记忆。”于是在她的建议下,小区决定用“赏荷图”来装扮荷花池。

如今,即便荷花池中已无荷花,然而这幅隽永的“荷花图”为这片明澈如镜的池塘注入了风情与灵性,让社区居民时刻都能感受到“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好!(来源:上海长宁)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