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让家变得更美丽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在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进程中,“周桥人们”参与“治理周桥”的故事层见叠出,它们皆源于周桥百姓生活,凝结民心民智、提炼社区治理要义。如今,居民区党组织再度挖掘培育出一批典型的自治领军人物,做实一个个贴合社区实际且符合群众需求的自治项目,让上海长宁区周家桥社区的自治内涵日趋深厚。

今天带大家来到沈家郎居民区,听听他们的社区自治故事。

“我认为目前楼道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楼道堆物、助动车随意停放”、“楼道角落的墙面都脱落了,应该要补补”、“我觉得楼道平常冷冰冰的,如果能让它看起来温暖一点就好了”……这些声音来自长宁路1600弄24号楼的居民议事厅。

作为1989年建造的老式房屋,剥落的外墙在几次在小区综合改造修缮后重焕荣光,但楼道内的环境脏、乱却似积重难返的问题摆在了居民面前,多年来未曾解决。居民们自发倡议,楼道需要一个相互沟通和探讨的平台,在居民区党组织的牵头下,24号楼居民议事厅正式成立,议事厅就设置在24号楼底楼。邻里、环境、人文,只要是和楼道息息相关的事情,都可以被摆上居民议事厅进行讨论。

居民议事厅:让家变得更美丽

在议事平台的推动下,24号楼成为沈家郎居民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一片羡慕声中实现了加装电梯工程。不久,加装电梯带头人蔡善森和楼内党员许平先合计了一下,在电梯改建的大势下,是否能叠加“美丽楼道"建设,顺势改变长久以来的“楼道”老大难问题。这不,“美丽楼道”项目被放上了本期居民议事庁的议题。

▲沈南小区24号楼加梯后

在本次议事过程中,大家踊跃发言,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楼道现有状况的意见和如何改善的建议。创建“美丽楼道”它不仅能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实实在在让居民受惠,还能为居民树立起“社区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良好意识,形成全社区形成合力,共创“打造美丽家园,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但美丽楼道的创建关键要人人参与,共同来践行这一自治项目。

经过几次的讨论居民们形成了美丽楼道创建方案,具体工作开展分为楼追公约、上门征询、公示结果、组织活习等。在建设内容上,明确了分硬件建话和软件建设两方面:在硬件上,居委会协同物业和业委会,通过楼道整治、设施两方面,为“美丽楼道”项目提供最基本的硬件需要;在软件上,充分运用美丽楼道建设“共治+自治”的“三件法宝”,即:楼组长、楼道公约、楼道主题活动,凝聚居民情感,及时了解居民需要,切实凝聚楼道内居民情感、增加楼道向心力。

居民区党总支积极组织开展“美丽楼道”党员志愿者公益活动,以创建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党建引领下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自治共治工作。同时,小区的“三个代表”——居民代表、业主代表、议事会代表也积极投身楼道建设。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清理楼道垃圾、收集居民绘画作品、为楼道居民照相、张贴宣传版面......楼道里尽是居民们忙碌的身影。居民们制定了自己的楼道公约,在楼道入口处展示,以便居民学习认识,一面面装扮亮丽的墙面、一块块用心设计的主题版面、汇聚了每一位居民的热忱之心。

“美丽楼道”的建设,使广大居民行走在文明楼道间享受和谐氛围的同时,创造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自治,加入社区共治的机会,形成了社区和谐正气的氛围,家郎居民区也将不断加强“美丽楼道”的宣传教育功能,不断推动社区治理建设再上新台阶。(来源:长宁周家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