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仙霞街道虹旭居民区营造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好氛围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每天看到年纪这么大的叔叔阿姨为我们分垃圾,我们再不学怎么分,都不好意思来扔拉圾了。”这是住在虹旭小区的一些外地年轻人的真心话。

小陈是在附近外企上班的一位年轻白领,刚住进虹旭小区没多久,第一次扔垃圾的时候,小陈就遇到了垃圾分类志愿者向他介绍小区垃圾分类情况以及垃圾应该怎么分。那天,小陈在垃圾厢房边上和志愿者聊了很久,眼见好几个年纪大的叔叔阿姨过来扔垃圾,都是规范分类,他心里触动很大。第二次开始,小陈就有意识地开始对垃圾进行分类。“开始的时候,好几种东西都是干湿分错,在志愿者叔叔阿姨的指导下,现在进步可大了!”

虹旭小区总占地面积约4.3万平方米, 1989年竣工,属于售后公房,共有879户,其中租赁户占三分之一。2018年2月,虹旭小区在仙霞地区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定点为两个垃圾箱房,定时为每天上午7:00-10:00,下午17:00-20:00。

垃圾分类在虹旭小区已经实行一年多的时间,今年,虹旭居民区将在小区内建立一条垃圾分类生物链,通过居民分类后的湿垃圾倒入堆肥桶进行发酵后成为肥料,肥料可以在阳光房对绿植进行培育,也可以对微园、生境花园、屋顶花园、瓶子菜园、桂花园中的花花草草进行施肥。到了秋冬,居民可以把干枯的枝叶通过粉碎与分类后的湿垃圾一起堆肥。通过居民自治建成一个完整的垃圾分类生物链,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湿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再利用。

事实上,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在虹旭小区推行之初并不顺利。由于是先行先试,前期工作困难很大,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特别是流动人口,多年养成的乱扔垃圾习惯很难改变。最初,虹旭小区在志愿者招募上可以说是困难重重。因为居民心里都没底,一来怕脏怕臭,二来怕得罪人,当时只有18个人来报名,按每周一人做一次的频率,必须有56位志愿者。于是,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党员骨干,年轻一点、身体健康的都每周一班顶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后来,居委会又找来了一位平时热心于志愿又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群众代表,让她负责一个垃圾箱房,由她负责发动群众志愿者。当时的志愿者不仅要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记录好台帐、以及动手教居民如何分类垃圾以外,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志愿者当中来。

每天一位居委干部,两个分解员,八个志愿者,二个垃圾箱房,两本记录本,早上7:00到10:00,晚上17:00到20:00,虹旭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工作就这么开始了。当大家看到志愿者们不管是降温天还是大雨天,无论是早上七点,还是晚上八点,都坚守在岗位上细心的给居民讲垃圾如何分时,着实感动了不少人,渐渐的,来报名的志愿者越来越多,有老面孔,也有新面孔,甚至在之前微更新等项目中对居委工作非常不支持的人也主动来报名。渐渐地,党员把群众都带进来了,之前一周顶几个班的党员逐渐减少了上岗的次数。当群众报名的人数越来越多时,就替换了前一批的志愿者,目的是希望社区居民能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志愿者,都能做到自觉自愿准确地做好生活垃圾的分类。

要想做好垃圾分类,就要想办法在社区中营造好氛围,居委找来了小区的文艺骨干,想办法、找方法,最后居民自编自导自演了小品、沪剧,还专门设计了两个可爱的卡通人物,并取名为“虹虹、旭旭”,在虹旭的宣传栏里,“虹虹、旭旭”正在为小区居民讲解垃圾如何从源头减量,如何分类以及垃圾的旅程等等简单、易懂、有趣的故事。新颖的宣传形式,不同的宣传理念,达到了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除了小区内宣传栏里以“吉祥物”教你如何生活垃圾四分类、以及每户必送的倡议书、承诺书之外,虹旭小区还创新了很多与垃圾分类相关的趣味活动以及社区微治理的小发明。如垃圾分类知识猜谜、厨艺展示垃圾分类趣味培训、垃圾分类居民扫码有礼、虹旭垃圾分类最棒家庭评选活动等。虹旭小区还开展了垃圾分类废物再利用,建立“瓶子菜园”,解决小区不文明养宠的“狗狗粪便蚯蚓堆肥塔”等,不仅让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还解决了社区治理中的沉疴痼疾。

渐渐地,在虹旭小区居民打招呼时,又多了一句问候语,“今朝拉屋里厢垃圾分类了伐?”居民们茶余饭后讨论的都是垃圾分类,人人也都争做垃圾分类志愿者,每一位居民都是垃圾分类的监督者。目前,98%的虹旭居民都可以做到垃圾四分类。(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