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程家桥街道积极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这两天,家住上海长宁区程桥二村71号楼里的袁阿姨上下楼时,心情十分惬意。袁阿姨以前出门时上下楼特别吃力,现在只要一张卡轻松上楼——楼里装了电梯,只需刷卡就可乘电梯上下,这让袁阿姨觉得不仅方便,也很安全。“乘电梯要凭卡的,这样只有我们楼里的居民可以进出,不用担心外人使用电梯。”过去总听说其他老小区加装电梯,如今自家楼里也装上了电梯,这让袁阿姨很是开心。

程桥二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建造的小区,现有1400余户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30%以上。为此,居民区党总支发挥整合资源、交流合作、联系参与的平台载体作用,注重激发居民自治热情、注重发挥部门专业指导,在71号楼通过居民自治对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进行了有益探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项目于2017年开工建设,目前电梯加装施工完毕已通过竣工合格验收,并正式启用。

刚建成的加装电梯在外观上与居民楼融为一体,并不显得突兀,对楼道的影响也不大。楼里的居民只需刷卡就能轻松搭乘电梯上下楼。随着71号楼电梯加装竣工,这让小区里其他居民楼的居民也羡慕不已。现在,有居民路过71号楼时,都会看上一眼,一边还说电梯装得蛮好的,希望自己楼里也能快点装上这样一部电梯。

眼下,老公房加装电梯工程在长宁区各街镇都有序进展,为了推进多层住宅电梯加装,程家桥街道近年来一直采取多项措施,落实工作。街道按照“党建引领、居民参与、社会协同、专业保障”原则,将实施加装电梯工作纳入街道年度重点工作,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推进情况纳入居民区绩效评价内容。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双组长,各处级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主任、各居民区书记、街道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任组员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每周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月报制度,将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各职能部门、办公室和居民区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将实施加装电梯过程中的难题顽症作为重点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

在早期,程家桥街道将所有符合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小区按类型、数量、房屋属性等要素进行归类汇总。目前,各居民区正积极通过召开宣传培训会、沟通交流会、入户征询等方式进行意见征询,预计在2月底前完成全部征询工作。

为了广泛宣传动员,普及政策内容,街道统一制作宣传折页,在符合既有多层住宅加装条件的小区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普及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意义、基本条件、办理流程等政策内容。各居民区采取“党员带动骨干,骨干带动楼组,楼组带动片区”的点、线、面立体发动模式,目前已在符合既有多层住宅加装条件的小区先后召开8场宣传培训会和17场交流沟通会,实现100%入户宣传。下一步,街道将聚焦安装意向较为强烈的楼组,建立“一楼组一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电梯加装工作。

此外,街道将加装电梯工作与精品小区建设、美丽楼道和涉老房改造等工作相结合。依托社区资源、专业部门和社会组织等力量,在意见征询、报建、备案、施工、竣工验收等重要阶段和关键环节加强协调指导。在此过程中,街道联系第三方推进实施加装电梯实地调研、基本情况排查和宣传培训相关工作,帮助居民了解加装电梯硬件要求、意见征询标准、审批流程步骤、经费来源和补贴政策等情况。(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