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北虹居民区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石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近年来,上海长宁区新泾镇北虹居民区关工委在完善社区自治家园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创建“五好”关工委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特色载体功能,夯实关工工作基石,连续3 次被评为长宁区“五好”关工委。

坚持党建引领为方向、完善关工组织机制和管理措施,是北虹居民区关工委工作方式之一。每年年初召开居民区关工委工作务虚会,根据区、镇关工委的年度计划,结合居民区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当年创建规划,安排好重点工作。作为居民区书记、关工委主任,王春荣除了在人财物上支持关工委开展活动,还主动关心关工工作的组织建设,动员热心人和党员积极分子加入“五老”志愿者队伍,不断健全组织机构。目前,居民区“六大员”人员落实到位,四个党支部全部建立关工小组,自然楼道组建关工小组9个,关工志愿者骨干有25人,为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同时,北虹居民区关工委还坚持以特色活动为主体、把关工工作融入到自治家园活动中。北虹居民区党总支自始至终依托党建工作,把关工工作融入到“邻居课堂”系列活动之中,做到党建工作、关工工作和自治家园齐头并进,同步发展。2007年北虹居委就开始把关工工作做到楼组,以楼组党建为引领、发动党员带头,参与楼组的老少结对思想教育和公益活动,其中铭晖西郊苑18号楼组创建成美丽楼道,并获得上海市优秀睦邻团体的荣誉称号。

在居民区中,团队活动也为关工工作注入了活力。北虹“祖辈课堂”团队坚持每季一次组织楼道青少年和家长开展“欢乐相聚,乐在北虹”为主题的早教活动;北虹青少年驿站每两月一次组织青少年参与自治家园活动,内容包括“关爱睦邻话端午、情系社区你我他”、“童心飞扬、幸福成长”、美食烹饪、盆花种植、绘画兴趣、手工剪纸、环保与科普、人防与消防、文明养宠等;北虹青少年实习基地每年组织青少年参与“红十字会”捐款等关爱行动,走访社区老干部、独居老人、困难户25户,并为延安中学、复旦附中等学校开办青少年实习基地,受到青少年们的欢迎。

北虹居民区关工委还坚持以服务为导向,将关工委工作融入到创建文明小区活动中。每年全国文明城区复评审工作,关工委都会以此作为培养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平台,开展青少年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在活动中积极组织关工志愿者、青少年参与小区“宠物欢乐园”、创美丽楼道建设、清洁家园、垃圾分类等各项活动。不仅如此,每月15日,北虹关工委还坚持组织关工志愿者参与居委组织的“清洁家园”劳动。每年学雷锋活动,关工委积极组织“五老”志愿者、青少年参加,服务项目涉及法律咨询、户籍咨询、免费义诊、理财咨询、理发、免费磨刀等。关工委还配合创建无违居委会、铭晖西郊苑实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试点工作,组织了125名志愿者、青少年在小区发放无违创建告知书、垃圾分类新理念推广海报,青少年们还采用诗歌表演的形式在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此外,北虹居民区关工委还坚持以创新探索为抓手、努力扩大社区团队活动的内涵与外延,始终紧跟形势的发展,围绕创建“五好”关工委的目标,发挥“邻居课堂”特色,以团队形式组织活动,以活动内容凝聚团队,积极创新社区团队活动的内涵与外延。

工作中,北虹居民区关工委围绕党总支开展的社区党建、两新党建、住区单位党建的“三建融合”活动,把社区单位的资源和优势纳入到居民区工作中,做到资源共享、共创和谐。近年来,上海市延安中学、新泾派出所、新泾市场监督所等近20家单位的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主动参与社区工作和居民区组织的关工委活动。两年来,开办了各类培训班和组织共建活动8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青少年达256人次,通过组织这些有意义、有教育的活动,搭建社校、社企联系沟通的桥梁,不断拓展社区团队活动的内涵与外延。(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