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程家桥街道加强城市基层党建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上海长宁区程家桥街道航空行业党建联盟成立于2017年底,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共有41家,基本涵盖了航空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既有航空行业的主管部门如航管局、空管局,也有机场集团、各大航空公司,还有许多航空配套服务企业。一年来,程家桥街道党工委围绕长宁区“国际精品城区”建设目标和“三大产业”发展总体部署,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确定以航空行业党建为主体的“一体、两翼、三建、四驱、五约”区域化党建格局,着力提升社区党建、单位党建和行业党建融合度。

小组织撬动大联盟

创新行业党建组织体系

根据《程家桥街道航空行业党建联盟章程》,联盟大会为党建联盟搭建起对话交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平台,打破了以往资源分散、各自为政、力量单薄的局面,社区党建工作有了统一规划、统一行动,各类资源在联盟内进行重组、优化,产生了1+1>2的效应。

在搭建联盟组织架构的同时,着力完善工作体系,突出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只要涉及章程宗旨中“加强区域化党建引领、服务区域经济、促进社会治理、惠及社区百姓”的重大问题,均可由牵头单位党组织或成员单位提出,提交联盟大会集体讨论,形成集体决议,成员单位共同遵守并执行。

以联盟章程中“党建共建、资源共享、决策共商、合作共赢、服务共推”的五个共联为指引,“会议活动制度、建议议案制度、双向交流机制、民主协商机制”四大机制为保障,推动形成“意见大家提、事务集体议、问题共同解、成果一起享”的工作格局。

小社区整合大党建

凝聚资源实现共享共赢

程桥街道将社区党校资源向联盟成员单位开放,为联盟成员单位举办原区委书记李仁杰“我的入党70年”党课报告、市委党校周东华教授“社会基层治理”等多场专题报告,让成员单位党员不出社区门就能分享党员教育资源。联盟成员单位也积极为社区党员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如南航公司、东航公司等组织社区党员体验客舱服务等活动,让公众了解企业、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街道积极打造社区公益项目认领平台,联盟单位成员只要有需求就可以主动认领公益项目,为社区、企业提供帮扶服务。成员单位虹桥机场公司在今年“七一”前夕,为社区17户贫困党员家庭捐赠特殊党费1.7万元;成员单位虹桥边检站在机场新村开展“虹心”大讲堂,在暑期每周为机场新村外来民工子女举办英文、科普等内容的辅导讲座。

嵌入社会基层治理

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程家桥街道航空行业党建联盟将党建工作有效嵌入社会基层治理,通过平等协商、自治管理,事务“大家商量着办”,有效解决了管理职责不清、不到位等问题,成员单位之间沟通有桥梁、互助有渠道、干事有舞台,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社会治理格局。

街道把航空行业党建联盟作为枢纽,做好政策的“搬运工”。与机场集团沪港公司开展党建联建、文明共治项目签约,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展出大型宣传展板,涉及区情介绍、航空服务业政策介绍和航空行业党建工作展示等;对接区委区政府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航空行业党建联盟结合多家航空服务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落户程桥的实际,年内已组织开展多场次的航空服务业沙龙、女企业家沙龙等活动。

开展“两网协同、垃圾分类”,程桥街道始终走在前列。街道在联盟成员单位推动“两网协同、垃圾分类”,并主动与航空企业取得共识,组织航空企业职工开展专题培训,把航空企业员工参与垃圾分类情况作为员工在社区的现实表现情况及时与航空企业进行沟通。如今,有不少居民小区的航空企业员工主动到居民区报到,主动承担垃圾分类工作。东航、南航等航空企业团委还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的宣传、志愿行动。现在航空公司职工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支持率达98%,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达99%。(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