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仙霞街道推进重点自治工作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上海长宁区虹桥路1829弄有七八十辆社会车辆停靠在道路两侧,其中不少还是“僵尸车”,早晚高峰期间,人车混行造成道路拥堵,车辆无法正常交会通行,各类碰擦事件时有发生,居民对此怨言颇多。由于虹桥路1829弄是无冠名道路,既不是市政道路,又无权属单位,许多市政道路的管理规定无法适用,所以这里长期以来一直是城市管理的“盲点”区域。不过,前不久,经过2个多月改造的虹桥路1829弄正式启动了物业管理,周边居民纷纷表示:“不仅道路平整了、围墙美观了、停车有序了,更重要的是家门口的通道真的安全通畅了!”

仙霞街道辖区有两条较长的无冠名道路,一条是虹桥路1829弄,长约400米,蜿蜒曲折,两侧有锦苑小区、西郊华庭、虹纺小区3个小区、餐饮单位3家、社区单位2家,附近还有一个多条线路汇集的公交站点;另一条是天山路451弄,位于仙霞街道和新泾镇的交界处,长约300米,通道两侧分别是天原二村、天山星城2个小区和缤谷广场商务楼,该通道天山路出口既是地铁2号线威宁路站,也成为了周边居民、白领出行的捷径。

在前期调研中,仙霞街道发现,这两条无冠名道路虽然前期通过购买保洁服务、安装监控探头、公灯等方式实施了托底管理,但是依然存在许多问题,通道内杂草丛生、暴露垃圾、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顽症屡禁不止、反复回潮,成为文明城区创建中的难点问题。无冠名道路也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安全隐患:一方面,无序停车阻塞生命通道,另一方面,无专人值守形成治安盲区,夜晚行人通行可能存在一定的治安风险和隐患。

今年以来,仙霞街道结合大调研工作,将无冠名道路管理列为街道重点自治工作项目来推进,以“打通生命通道,创建美丽弄堂”为目标,使无冠名道路“管起来、畅起来、美起来”,取得了初步成效,群众的感受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整治前期,仙霞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职能办公室多次到虹桥路1829弄、天山路451弄实地勘察,走访调研周边小区、单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两条无冠名道路情况以及容易引发矛盾的主要问题,并积极争取区建交委等职能部门的支持,多次召开协调会议专题研究。街道以打通生命通道、确保道路畅通为首要目的,制定了“一弄一方案”,将两条无冠名道路管理纳入街道2018年度自治工作重点项目,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对2条无冠名道路开展集中整治,累计拆除弄内存量违法建筑8处、240多平方米,排查“僵尸车”信息并进行集中清理,对私自设置的地桩锁进行整治取缔,同时,邀请第三方社会组织提出可行性的设计方案,为后续规范管理做好充分准备。

为了对无冠名道路开展常态长效管理,仙霞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周边居民区、单位自治作用,群策群力,共同参与到无冠名道路前期规划设计到后期管理监督的全过程。今年6月以来,在区建交委的指导下、街道的牵头下,天山路451弄、虹桥路1829弄先后成立“弄管会”,建立了由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任会长,相关小区居委会、小区业主代表、弄内单位、委托管理企业为成员的工作队伍,并制定章程,完善“弄管会”组织框架,明确“协调、巡查、监督”工作职能,对道路修整、环境改善、车辆有序停放等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开展常态化自查巡查,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弄管会”还积极发挥管理主体作用,配合做好道路整修、环境改造各项保障工作。

根据天山路451弄和虹桥路1829弄不同情况,街道、“弄管会”因地制宜落实管理方案。针对天山路451弄毗邻缤谷广场的优势,委托缤谷广场物业管理方对无冠名道路进行管理,落实保安、保洁等专业力量对弄内车辆停放、环境卫生予以保障;针对虹桥路1829弄上有多个小区、单位进出口、情况较为复杂的特点,经过认真比选方案,确定按照“谁投资、谁收益”原则,委托有经验的第三方组织进行酬薪制管理,对1829弄路面、围墙、绿化等进行改造,安装道闸等信息化设备、落实门岗24小时值守,做好弄内车辆停放、环境维护等物业管理工作。在对无冠名道路管理过程中涉及到资金投入和收益部分,通过建章立制和签订协议,做到收支透明、接受弄管会监督。如天山路451弄管理方对天山路出入口处限制区域外的机动车停放实行收费管理,代收代管,收益作为弄内管理维护经费,每半年公布一次账目;虹桥路1829弄按照酬薪管理模式,由投资方负责后续物业管理工作,参照市公共停车场机动车停放计费标准,按6元/小时标准收取停车费,由“弄管会”对第三方管理服务、收支情况进行监督,每年收益部分(除去成本和酬金)按比例用于无冠名道路维修保养和美化。在保证无冠名道路安全、通畅、有序的基础上,街道、“弄管会”还积极整合资源,通过对无冠名道路有效管理缓解周边居民、单位员工的停车难问题。天山路451弄划定了特定区域为缤谷广场内企业白领上下班停放非机动车提供场所,虹桥路1829弄在实施改造后对周边小区开放了部分错峰停车位,周边小区停车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