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虹桥街道就生活垃圾分类再动员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立志要做“长宁区乃至上海市垃圾分类最好街镇之一”的虹桥街道,11月16日再度就垃圾分类工作召开动员大会,发布《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虹桥方案1.0》,形成了整区域适用的“时尚指南”。

虹桥街道拥有虹桥开发区和古北新区两张名片,企业集聚,宜商宜居。2017年初街道在爱建居民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当年8月中华别墅小区完成试点,成为第一个实现95%以上居民源头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小区。这次试点得到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首肯,也成为沪上很多社区学习的样本。

虹桥街道垃圾分类工作面临“三多”特点:一是小区和单位数量多(居住和商务密度均较高);二是条件先天不足的小区多(95%以上商品房楼层设桶,30%的小区无箱房或者沿街面弄堂敞开式箱房);三是小区和单位类型多(楼宇、宾馆、商场等较为集中)。一年多来,虹桥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成为全市乃至全国垃圾分类最好的城区之一的要求,整区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努力实现“六个全覆盖”,包括箱房改造全覆盖:虹桥街道117个垃圾箱房完成改造,占所有箱房的95%以上,改造数量列全区第一;售后公房“两网融合”全覆盖:32个售后公房小区69个垃圾箱房实现“两网融合”全覆盖;各种类型小区“两定”投放全覆盖:45个小区推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成为全区“两定”小区数量最多的街道;小区投放准确率达到95%以上,日均资源化利用率达到35%以上;沿街商铺分类全覆盖:32条道路761家商铺实现垃圾分类上门收集;小区达标全覆盖:辖区90%的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单位达标全覆盖:辖区90%的单位实施垃圾分类。

虹桥街道对辖区90个小区、71个企事业单位作了全覆盖实地调研,分析整区域推进垃圾分类的可行性。“有困难也有优势,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党建引领治理基础扎实,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双向促进法’,就是指以社区治理去推动垃圾分类做‘减量’,以垃圾分类去撬动社区治理做‘增量’,一减一增之间实现了两者的双向促进。”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昂表示。

居民小区形态各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虹桥方案1.0》区分了几类垃圾分类主体,抓紧推行了“3+3”小区分类施策,实施“一类型一办法”和“一小区一方案”。第一组“1+1”指老小区,围绕“三难”问题(居民结构、设施条件、物业水平),重点探索规模千户以上和开放式弄堂的小区,由此形成了“四个结合”操作办法(即居民自治与党员示范相结合,志愿行动与专业支撑相结合,正强化与负强化相结合,两定投放与分类收运相结合)。第二组“1+1”指商品房,围绕“四难”问题(入户宣传、楼层撤桶、志愿发动、设施改造),重点探索楼层设桶和无垃圾箱房的小区,由此形成了“三四五”操作办法(即引领“三驾马车”、实施“四种模式”、关注“五类人群”)。围绕“三难”问题(责任主体、协商主体、出资主体),重点探索其中的“三无”小区(无物业公司、业委会和维修基金),形成了“1+1+X”方程式的操作办法(即党总支引领,自管小组自治,政企社多方协同支撑),完成了虹桥垃圾分类“全类型”试点拼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此,街道分三个阶段压茬推进,第一阶段是爱建中华别墅试点阶段,第二阶段是“3+3”小区全类型试点阶段,第三阶段是整区域推进阶段。由此,虹桥街道垃圾分类工作逐步从“盆景”发展为“苗圃”,再形成春色满园的风景。

在力度上,虹桥街道是全区最早提出2018年创建示范的街道之一,目前采取“两网+”和“两定”两种方法,已通过区级分类实效达标验收的小区数和“两定”验收的小区数均为街镇第一。在广度上,街道目前所有箱房改造、售后公房“两网融合”、各类型小区“两定”投放、沿街商铺上门收集等“四个全覆盖”基本完成,小区达标、单位达标“两个全覆盖”已完成80%以上。在可持续度方面,街道注重制度固化建设,中华别墅、华丽家族、东银商务楼等一批先行小区和单位已将垃圾分类写入物业合同、写入楼宇租户签约手册,写入业主公约。此外,还整理了“1+4+3”责任清单(对党总支和社区民警、房办、市容、城管等各方职责分工予以明确),落实了设施建设、社会组织、清运协调等十项支撑措施。

此次发布的“时尚指南”共有40多页,是长久以来各社区、各单位推进方法的提炼和总结。记者注意到,“指南”不只是思维导图、工作流程图,还有许多鲜活的“以案说法”例子。华丽家族小区今年5月起一举撤出300只楼层垃圾桶,全体业主从此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四季晶苑小区不撤反加,增添100多只楼层垃圾桶,在每个楼层就地实施分类。

就垃圾分类工作,过去一年间虹桥街道开展调研视察50多次,举行研讨论坛近20场,居民区层层动员。街道认为,垃圾分类并非只是有待攻克的难题,同时还是促进社区“三驾马车”协同运转,提升党建引领自治水平的良好抓手。(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