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小剪刀剪出大爱心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今年敬老节期间,上海长宁区虹桥艺术中心门口热闹非凡,义务理发、家电维修、法律咨询等摊位铺满广场,其中义务理发摊前“阵仗”最为强大,老人排起了队……“王师傅,你给我后面头发修短点,看着清爽些。”“好嘞,您放心,包您满意!”伴随着咔嚓咔嚓的节奏,剪子、梳子上下翻飞,头发应声而落,不一会儿,年过七旬的刘老伯原本有些凌乱的头发已变得干净清爽、利落有型。老人把镜子拿过来照了照,忍不住称赞:“哎呀,王师傅剪的头发就是不一样,显得我年轻了好几岁!”

刘老伯所称赞的人叫做王永明,是九紫造型的店长,也是天山路街道“小剪刀献大爱”志愿者服务队的骨干。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理发师们经常放弃休息深入社区,为困难老人、特殊人群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同时给予他们生活帮扶和精神慰藉,以实际行动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1985年出生的王永明,有梦想,敢闯荡。17岁那年,为了学习一门出色的手艺,他不远千里从老家四川来到了上海。2014年,他和伙伴们合伙创立了“九紫造型”理发店,从最初的洗头小哥,到如今店内的“一哥”,他用了整整10年时间。从这时起,他便暗自下定决心,只要自己具备条件,就一定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久而久之,心中对于那份善念的坚持也越发笃定。

王永明的名字,在天山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的老人们心里宛如一缕“清风”,几乎每个月,王永明和他的团队们都要来这里一趟,为老人们免费理发,风雨无阻,一坚持就是四年。“这里有百余位老人,单靠这里的工作人员为他们剪发是很累的,既然我们有条件帮助他们,为什么不去做呢?”说起义务理发的初衷,王永明告诉笔者,“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他们需要陪伴,也需要爱护。对我们年轻人来说,为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远比在店里剪发赚钱更有意义!”

据王永明介绍,最初为老人剪发时,有些老人还觉得不好意思,后来大家慢慢熟悉了,老人的心态也变得年轻起来,不只是要剪头发,还讲究发型,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形象。王永明义务理发的事情在小区不胫而走,精湛的手艺和热情的为人,让王永明的理发店人气大增,短短几年就积累了不少常客,上有80岁的老人,下至几岁的学童,甚至别的小区居民也“慕名而来”。

每次为老人义务理发,王永明和他的伙伴们都要站好几个小时,每次理完发,看到老人满意的笑脸,不管多辛苦,他们都觉得很满足。而利用理发的这段时间,和老人聊聊家常、生活和身体状况,老人们开心,他也高兴。

“做生意也不能光赚钱,还得要回馈社会,我们就想凭借自己的手艺为社会做点事,做善事,幸福感更强。”王永明说。随着义剪的持续,店员们全部成了社区志愿者,谈到免费理发会不会觉得亏,站在一旁的另一位理发师说:“我当学徒时,师傅教我除了赚钱还要传递爱心。虽然忙点、累点,但大家都认为这是一种社会责任,越做越有动力。”

“我在这里好多年了,大家都是相处多年的邻居,能为社区提供服务,尽己所长奉献社区,自己感到很满足。”王永明表示,今后,他仍会继续宣传、发扬志愿者精神,让身边的每个人都能自觉、自愿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