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程家桥航空行业党建联盟志愿服务行动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随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落幕,程家桥街道航空行业党建联盟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行动也告一段落。在虹桥机场T1航站楼志愿服务的两周时间里,近百名来自程家桥街道、虹桥机场、东航、南航等程家桥街道航空行业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志愿者为四方来客提供旅客问询、语言服务、产业政策宣传、特殊群体帮扶等志愿服务,这些志愿者被亲切地称为“小叶子”。

“小叶子”们在T1航站楼上岗前经过了严格的培训,按照空港服务窗口的礼仪规范开展志愿服务。岗位服务过程中,每天都需要连续站立4至5个小时,志愿活动结束后,他们虽然一身疲惫,却坚持每天把休息室打扫得干干净净。两周的时间里在这些“小叶子”身上发生了许多暖情的小故事。

宾至如归的温暖

11月1日,在虹桥机场T1航站楼国际到达区域,一位外国男士焦急地寻求志愿者的帮助。

经过程家桥街道语言类志愿者的耐心询问了解到,这位男士来自印度,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刚刚下飞机的他希望立刻与家人取得联系,报完平安后再赶去北京处理事务,然后返回上海参加进博会。可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这位男士不但手机没有信号,就连如何去北京都搞不清楚。

了解到这位男士的需求,志愿者首先帮助他在柜台购买了SIM卡,并告知他去北京可以乘坐高铁或者飞机,并大致为他规划了行程,同时根据他提供的酒店名称找到酒店的具体地址,并一直把他送到了出租车等候区域。

一路上,这位印度男士连连伸出大拇指,称赞志愿者very nice!

11月5日,在国内到达问询处,一位来上海旅游的香港大叔独自一人拿着地图在四处张望。看到这个情景,志愿者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志愿者耐心听完大叔询问的问题后,主动帮他在地图上用画笔勾勒出酒店所在位置、上海的著名景点、交通换乘方式,并帮助他联系了车辆租赁公司。随后志愿者还与这位大叔互加微信,欢迎他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随时询问。感受着如此热情和好客的上海温度,这位大叔连连点头致谢。

无声胜有声的陪伴

11月1日, 国际出发区,一位旅客拿着手机匆忙地找到志愿者。志愿者询问她遇到什么麻烦,可她一句话也没说,只是让志愿者看她的手机,并指了指自己的耳朵。

此时,志愿者意识到这是位特殊的聋哑旅客,虽然志愿者不懂手语,但是机智地打开手机备忘录,用打字的方式和这名旅客交流。在得知她是要乘坐港龙航空以后,志愿者带着她来到港龙值机柜台,把这名旅客的情况告知了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请他们多关照一下这名旅客,并帮助她顺利完成值机手续。

提到这件事情,这位志愿者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的能力有限,但是却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让这位特殊的旅客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温暖。

细微之处见真情

11月2日,一位要乘坐下午2点多前往台北松山机场的老奶奶独自一人走入了候机大厅,由于年龄比较大,一个人对办理值机手续不太了解,便来寻求志愿者帮助。

志愿者耐心听完老奶奶的诉求后,主动搀扶着腿脚不便的老奶奶来到旅客休息区的座椅上休息,并帮助她把行李放到了手推车上。随后,志愿者还主动为这位台湾老奶奶送去了一杯热水,再次提醒她办理值机的时间后方才离开。

11月4日,国内出发D区,志愿者在出发层大厅旅客休息区发现两件无主的行李一直无人认领,便立刻告知机场公安并移交机场公安处理。半小时后,急切的失主询问志愿者行李的去处,志愿者带领失主前往失物招领处寻找,最终失主寻找到了自己的行李,并由衷感谢志愿者的帮助。

11月6日,志愿者在岗位服务的过程中看到,两位小朋友在候机大厅中戏耍打闹后又突然误闯入春秋航空的自助行李托运区,其中一位小男孩竟爬上了行李传送带,情况危急之下,志愿者一个箭步穿过两道隔离带后将孩子抱了下来,把孩子交给他们的父母后还不忘叮嘱父母好好看护孩子注意安全。(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