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华阳路街道城市管理向“精细化”迈进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今年以来,华阳路街道为彻底改变社区环境面貌,把治理违法建筑作为全面提升社区形象和综合竞争力的重大举措,努力改善社区环境,为社区的百姓营造一个美丽、宜居的生活空间。

华阳路街道紧抓全市“五违四必”整治和“无违建居村(街道)”创建重大机遇,推进存量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街道今年拆违市级任务量是8289.88平方米,截止到9月20日,街道完成8298.4平方米,完成率为100.1%;区级任务量是12440.96平方米,街道完成17603.33平方米,完成率为141.4%。

为做好拆违工作,街道早在今年年初,就对辖区内的违建进行了再一次排查,由21个居民区组建拆违小组,仔细排摸形成了详细清单。街道共有库内违建点位2653处、5.25万平方米,其中经营性点位857处、2.03万平方米,库外六大类重点违建257处、9303平方米。

街道表示拆违并不是执法力量进去一拆了之,拆掉违建的同时,更要让居民理解为什么要拆违,然后争取居民的支持和配合。对此,街道提出了“有温度、暖关怀”的工作目标,并落实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街道首先对“公字”违建摸清情况,理顺关系之后,主动与相关企业及其上级单位对接,推进“公字”违建拆除,进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位于武夷路490号的夷定建材市场是华阳路街道单点面积最大的违建,达4181平方米,约有百家小业主在此营商。经街道领导协调,专项工作组先期进驻夷定建材市场,以双管齐下的工作模式推进拆违行动顺利进行。一方面约谈业主,另一方面由城管部门走法律程序;同时,针对约谈之中业主的诉求,街道积极与市场方及上级的天昊公司对接,妥善解决了业主关心的租金及押金问题,保障了众多业主的基本利益,从而减少了拆违过程中的阻力。今年7月底,夷定建材市场违建的相关法律程序全部走完,街道于9月初实施拆除,目前拆违工作已顺利完成。

在所有拆违工作中,街道始终坚持“四节八法”的工作路径,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在联合城管、派出所、市场所等相关执法部门开展强有力拆违的同时,对确实有困难的家庭开展帮扶救助,做到刚性拆违,柔性托底,使拆违工作凸显“力度”又留存“温度”。中意小区有5家人家占道搭建,人口多面积小均为生活困难,搭建的也是卫生间、厨卫或用于居住生活的设施。拆违约谈时阻力颇多,街道便与居民协商,在保障其基本生活的条件下再实施拆违,最终在街道、城管、居委与居民多次协商后形成了可行方案,居民满意了,违建也拆除了。

为了合理处置拆违后留下的空间,街道将所腾出的空间进行了二次规划设计,使之回归社区、惠及百姓。对此,街道将拆违后的规划工作“前置”,最大程度地让老百姓知情,以提高拆违效率。如富都花园小区后侧违建,街道在拆除前与居民沟通,规划为小区停车场所,拆除后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同时还一并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问题,获得了小区居民的一致欢迎。为了恢复小区房屋底楼天井和沿街商铺因违建、“居改非”等历史原因形成的立面外观陈旧、色彩不均、高低不齐、空调外挂机七零八落等问题,街道以“六必拆”为原则,制定了立面整治门、窗、围墙、空调 “四统一”标准,在拆违后对房屋底层立面进行统一粉刷、装饰、调整、美化,以规范统一的标准提升小区品质、打造社区亮点。对拆违后的房屋底层立面实施“四统一”整治,目前武夷路沿线已基本整治到位,乱搭乱建现象得以消除,小区品位得以显著提升,下一步,街道将统一为武夷路规划修缮,恢复原武夷路景观风貌。

此外,愚园路街道管辖路段虽不长,但依然存在违建,较大点位为捷强超市面积约600平方米。愚园路为著名景观道路,街道根据前期规划,确立修复资金,恢复愚园路景观风貌。拆违整治后,华阳街道的整体环境有了显著提升。从初期的居民不理解到现在居民的普遍认可,居民的满意感与获得感也显著增加。(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