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仙霞街道调研提升精品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自治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上海长宁区仙霞街道有五个小区列入精品小区建设计划,分别为2017年的威宁小区、2018年的天山五村、虹旭二小区和2019年的新安小区、天华公寓。

发现问题

今年以来,在推进精品小区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街道结合大调研工作针对精品小区物业管理和自治工作开展深入调研,发现有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老旧小区传统物业管理模式存在职责不清、标准不明、主观性强等问题,不能适应精品小区管理要求;

二是多年来天山五村由于历史原因物业管理服务未“一体化”,保安、保修、保绿等物业服务都只能维持最低标准,保洁服务不得不由居委会托底保障,物业服务的质量得不到保障,给小区管理带来许多不便;

三是精品小区改造后,居民共同维护小区环境的自治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对楼道堆物、不文明养宠、非机动车乱停放等小区治理顽症需要有长效管理机制。

开展工作

针对发现的问题,仙霞街道从精品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自治工作的薄弱环节入手,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聚焦精品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提升,着力在管理理念、标准、制度、方式等方面下好绣花功夫。制定《精品小区物业服务精细化管理标准》,明确基础物业服务、物业提升服务、民生延伸服务共三大类24项物业管理服务标准,并结合实际操作对每项物业管理服务标准予以细化,如对小区物业从业人员、服务时间、工作任务、附加提升服务均有量化标准,鼓励与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依托“互联网+”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运作模式,提升管理效能,努力让群众享受到与精品小区相匹配的物业管理服务;

2、以精品小区建设为契机,推进解决天山五村物业管理瓶颈问题。街道牵头小区“四位一体”组织多次研究协商,明确“先规范、再提升”天山五村物业管理“两步走”目标,制定落实物业一体化管理提升方案,积极做好前期物业一体化服务标准的宣传告知、收费标准业主征询等工作,于今年4月起对天山五村全面实施物业“一体化”服务;

3、聚焦群众自治意识和文明素养提升,制定出台小区自治公约。针对小区管理、居民自治工作较为薄弱的天山五村,围绕小区公共晾衣通道管理、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无违小区长效管理等难点问题,探索建立《天山五村住户公约》,提升居民自治管理水平,形成多方协力、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截至目前,住户公约已通过业主意见征询正式实施,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宣传画册,发放到每一个住户手中。 (来源:仙霞街道党政办)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