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仙霞街道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近日,为遏制非法集资向新领域新业态蔓延高发势头,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仙霞街道通过联合集中走访楼宇、园区,调研推进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工作。经过前期调研,街道辖区内有各类投资机构144家,互联网金融行业企业5家,教育机构17家,医疗机构1家,为老服务机构7家,旅行社等组织2家。

调研中,仙霞街道发现,辖区内投资机构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主要分布在楼宇、沿街面商铺,且更新速度较快,给企业掌握信息带来困难。另一方面,当前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化,仙霞街道老年人口比例较高,容易通过口口相传投资相关产品,是非法集资高风险人群。目前,针对涉嫌非法集资金融机构风险情况的监测预警体系还未建立,源头防控和预警的手段还不够多。

为此,仙霞街道聚焦投资咨询、财富管理、第三方理财等投融资中介机构及其关联公司,全面组织开展本辖区范围内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街道制定了《仙霞街道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实施方案》,细化和分解阶段排查任务,并与仙霞派出所联手,形成信息交换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可能存在的非法集资风险。通过联合走访,街道对辖区内的教育、养老机构进行排查,针对楼宇、园区涉及投资、金融的企业,召开园区、楼宇物业经理联席会议,落实集资风险排查工作任务,开展全覆盖排查,掌握企业工商信息。

在明确任务目标的基础上,街道多措并举加强面对面宣传,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及时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加强非法集资风险的宣传力度,共张贴海报100余张,制作并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街道还会同派出所、辖区内的银行、法律工作室到居民区进行现场讲解,加强对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宣传,剖析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特点以及典型案例,增强居民的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

不仅如此,街道牵头对部分公司进行了重点走访,对其存量业务余额、存量业务涉及投资者人数进行了具体了解,并建立起涉嫌非法集资金融机构风险情况的监测预警体系,健全风险管控的长效机制,从源头和根本上预防和减少非法集资风险事件发生。据了解,通过多方调研排查,仙霞街道辖区内目前未发现非法集资犯罪活动。(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