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程家桥中青年干部论坛侧记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走访调研不是一阵风,而是常态化长效化的一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始终保持实践者、践行者、服务者的态度,才能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府工作的‘温度’和‘热度’。”日前,在程家桥街道举行的“我在大调研活动中的收获和感悟”——程家桥街道中青年干部论坛上,十几位一线工作者用亲身经历,讲述了他们在大调研中的真实收获和感悟。

在文明迎检中找准差距

今年4月中旬,杨骁霜调配到嘉利豪园居委会,负责宣教条线工作。

“宣传首要对接的就是全国文明城区检查,‘创全’工作感觉就像是在给自家小区打扫卫生,迎检工作‘反反复复’,无论是楼道堆物,垃圾清洁,宣传牌都需要一遍遍检查、发现、整治,是一项十分具有‘韧性’的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 杨骁霜这样形容着自己的工作:做好迎检工作也需要“锐利、泼辣”,发现问题要“准”,处理问题要“狠”,既是细活也是粗活。

加强宣传氛围、清洁整治小区环境、加强改善小区垃圾桶和垃圾房周边环境及提升街巷市容环境等一系列工作对杨骁霜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整治楼道非机动车乱停放时,我块里居民反映之所以把非机动车停在楼道主要是怕车子被盗,因为小区监控仍未安装,存在安全隐患,这对下阶段文明创建工作仍是非常大的阻碍;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在与居民沟通解释时存在不理解,这仍需要在提高群众认识、注重教育引导、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上下功夫。” 杨骁霜深深感受到,文明迎检和大调研,最理想的状态是能够学会在不同的工作状态中找到合适自己的群众工作方法。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过程中,每一天都让我感悟着社区文明与提升社区生活品质的重要关联,发现着社区的文明与美好,在辛劳付出的同时收获着成长与感动。” 杨骁霜说,文明迎检在他看来是居民区里的“大调研”,而自己也通过文明迎检更深层次地体会到了居民区工作的酸甜苦辣。

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

在陈琦看来,大城多小区,如果说恢宏的建筑和宽阔的马路是城市的美丽封面,那么一个个居民小区就是书中最吸引人的表达。它蕴含着城市最纯真的味道,承载着人们最质朴的情愫。高楼大厦总相似,居民小区各不同。让居民小区靓起来,是城市管理精细化和精准化的具体体现,也是人们对城市文明水平最直观的感受。

“社区工作琐碎繁杂,清理楼道即是其一。居民家里嫌挤、嫌脏,就会把一些不常用的占地方的大东西小物件摆放在楼道里,但是楼道是公共场所,这样做既不整洁卫生,又影响美观。这种情况就得用心去思考,怎样做才能既让居民满意,又能办好事情呢?”陈琦思考后,发现这牵涉到三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居民的住房面积确实太小,有的三代人住在四五十平米的小屋子里,他们的东西实在是多,家里已经挤得满满当当,不得已才占用公共场地;其次是居民安全意识有待提升,试想楼道里满是堆物,万一发生意外,比如火灾,人们怎样才能顺利有效安全快速地逃离呢?还有就是居民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小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在大调研工作中,陈琦有了更多感悟:社区工作者的职责就是服务于社区居民,应主动做居民的思想工作,要敢做,更要会做居民的思想工作,让居民有主人翁精神,树立“楼道小区皆是家,文明整洁靠大家”的意识。陈琦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一切从“心”开始,对待每一位居民都要有爱心,关心他们的需求;对待每一位居民都要有责任心,办他们的事就跟办自己的事一样用心;对待每一位居民都要有耐心,认真聆听他们的心声,耐心地做思想工作,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安全意识,并且要传扬美德在小区,让公共美德遍布小区。

服务他人照亮前路

今年,是吴佳玲在程桥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也是她最难忘的一年。

“开年至今的大调研工作中,中心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精准处理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排摸困难家庭基本信息。”在吴佳玲心中,大调研活动一次次点亮了她的心灯。

低保对象陈民(化名)曾有强戒经历,今年6月因从高处坠楼,导致肋骨骨折,他母亲第一时间来到受理中心寻求帮助。

“了解该情况以后,中心主任非常重视,集合了各条线的人员商量解决对策,并与区医保部门、民政部门进行沟通,了解到陈民可以享受四医联动结算,在同仁医院住院治疗个人只需支付医保范围10%后,立刻将相关政策通知了陈民的母亲。

一个星期后,当中心工作人员主动联系陈民,并得知他的四医联动卡找不到,现在是由其姐姐支付了大笔的医疗费押金时,立刻帮其制作了新的四医联动卡,并当面告知四医联动的使用方法及支付流程。

7月的一天,陈民的母亲和姐姐一同来到受理中心感谢工作人员为他们所做的一切,并赠送了一面锦旗。“能得到群众对窗口服务满意的认可才是重要的,我们受理中心的服务会一直在路上。”吴佳玲诠释着她不忘的初心。(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