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新泾镇绿十二居民区拆违侧记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上海长宁区新泾镇绿十二居民区是由动迁房、售后公房和商品房组成的混合型小区,辖区面积较大,情况相对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致使这里违章搭建和违法经营现象突出。今年年初,社区干部共排摸、梳理出必拆违42处。通过半年的全面宣传、有序拆违,目前,已圆满完成全部拆违,其中居民自拆33处,占比近八成。

打铁还需自身硬  党员干部先自拆

居民区有许多一楼居民在自家天井搭建,拆违初始,他们对天井封门封窗不理解,不少人认为自家天井无加高、无扩建、无扰民、无投诉,不存在经营性质、不影响任何业主、不占用公共通道区域,完全没必要封。在推进拆违工作中,居委会、物业、党员干部决定率先拆除自家违建。

居委会硬件条件比较差,活动室和会议室狭小,过去在征得楼上居民同意后把天井利用起来供开会和居民活动使用。这次创建工作还未开始,社区干部们其实就意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居委活动办公条件再苦再难,也将天井违章搭建主动拆除。物业公司紧接着也将几处违建的门岗房屋拆除。小区里有一户党员,在居委上门后表示不给政府添麻烦,主动封窗。居委物业和党员的自觉带头,为整个小区的拆违工作打下初步基础。一些原本态度强硬、拒不整改的业主思想开始动摇,逐渐配合居民区开始拆违。

着力敲动“钉子户”  依靠耐心与恒心

三月初每天从早到晚,社区干部们几乎都在做着一件事:通过各种方式联系违建业主,宣讲政策,上门发告知书和承诺书,盯着居民整改进度,当居民整改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帮他们排忧解难。然而也有许多“钉子户”总是拆违工作中的“硬骨头”。

有一户业主在门前的公共绿地里铺了一块水泥地,属于毁绿行为。社区干部上门劝说,不料业主情绪激动,一边辱骂一边阻拦,还动手抓伤一名社区干部。干部们选择先耐心做完解释工作,没有引起更大冲突。事后,发现原来业主高某身患重病,前段时间住院回来,正处在心情郁闷的阶段。于是,干部们再次登门时,主动关心其生活和身体情况,并给予应急帮困救助,还帮其登记老年体检表,多次耐心劝说和关心,最终取得了业主的理解。

还有一户居民,业主本人失业,妻子是外来嫂,孩子读初中。他家将北面厨房改小卖部,阳台改厨房,开洞口安置排风扇,在同一方位开两扇窗,严重影响了左邻右里的生活。社区干部们牺牲休息时间十多次走访,明确告知他“困难与拆违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全市性拆违不会因低收入、困难家庭而暂缓或不拆”。反复宣传后,他渐渐认识到拆违是大势所趋,一个月后他家完成自拆,恢复原貌。

有序拆违“阳光房”  用心重建安全楼

“我家阳光房不妨碍别人!”社区干部们到小区作拆违宣传时,一户顶楼女业主总是如此强调。而“阳光房”的拆违一直是个难题。在协虹苑小区顶楼共有6户阳光房和1户花房。今年年初,社区干部主动联系了这7户业主,特意选择在业主们下班回家时间,逐户上门做拆违宣传工作。

在其中一户顶楼拆违宣传时,社区干部们就遇到了阻扰的女业主。然而,该户的男主人相对更通情达理。于是,通过与男主人讲政策、作沟通,再通过他去做妻子的思想工作,最终业主同意拆违。做通思想工作是一回事,如何有序拆违、避免安全隐患是另一回事。小区有一处阳光房,由于是在顶楼,业主家里有小孩,总是以小孩会上顶楼阳光房为由搪塞拆违事宜。针对此情况,居委干部们便时常邀请孩子参加居委组织的一系列兴趣活动;同时,通过耐心劝说赢得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同意自拆阳光房。为了杜绝安全隐患,拆违之后还将顶楼门封掉。 (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