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环保达人”陈丽云 厨余制肥乐不疲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在天山河畔花园小区,有一位环保达人,她就是小区23号楼的楼组长陈丽云。陈丽云不仅自身热衷于厨余堆肥,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带动了街坊四邻,一起投入到了环保事业中。

有一年,天山河畔花园居委会邀请了热衷环保事业的谢睿慈来小区,为全职太太们开展厨余堆肥的低碳环保讲座,课上向大家分享了A.EM厨余桶酵素制肥的理念,带动了一批热心环保事业的居民们参与实践,陈丽云就是其中的一分子。

每天被家家户户扔弃的厨房垃圾,到了环保达人手里就变废为宝,经过处理,厨余垃圾最后被微生物分解成小分子,分解完全后,腐熟的厨余堆肥用来种花种菜都是极佳的有机肥,根本不用花钱买肥料,也不用喷洒杀虫剂。因为植物和人一样,营养均衡就身体强壮,不容易生病,也不用打针吃药。

几年来,陈丽云从一开始的制肥失败到后来的成功,再将自己的制作经验与居民们分享,是为数不多的坚持者之一。受谢睿慈的影响,她有了在小区中宣传推广厨余堆肥的想法。她说,一个人一天制造半公斤厨余垃圾,一年就制造182.5 公斤,4口之家一年可制造0.7吨厨余垃圾,以此类推垃圾产量惊人。如果大家都能把垃圾变废为宝,无疑是为地球减负。于是,陈丽云从身边邻里开始,通过宣传以及分享体验,带动更多的居民关注垃圾分类,逐步扩大知晓度,循序渐进地影响到身边更多的人。

渐渐地,受陈丽云影响,小区内一些热心环保事业的全职太太们加入到了厨余堆肥的志愿者队伍中,她们希望能通过自治项目化的运作进一步扩大厨余堆肥的宣传力,引导更多的居民知晓、加入、执行、分享。

根据大家的意愿,“我与生态·厨余垃圾变废为宝”成为天山河畔小区环保自治项目。陈丽云开始在楼组微信群、小区论坛等多个线上互动渠道进行宣传,每逢小区大型活动都积极设置宣传摊位,每年的科普环保、绿植养护等活动积极参与,主动与居民们分享厨余堆肥的经验以及要点。

陈丽云说,虽然现在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但如果空气变脏、河水变黑、生存的环境恶化了,那我们还能留给子孙们所谓美好的生活吗?她认为,只有大家真正认识到低碳环保工作的重要性,从我做起,才能真正为美丽地球“减负”。(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