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淞二居民区“缘心楼”洋溢温情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在上海长宁区新泾镇淞二居民区有这样一个楼组,不仅在居民区居民自治工作中开展多样文化活动,推进楼组自治工作,而且发挥楼组每一位居民的积极性,参与自治,乐于奉献,分享快乐,把楼组建设成为环境整洁优美、文化气氛浓郁、居民亲如一家的居民自治品牌,这就是淞二居民区“缘心楼”楼组,新泾镇2017年度十佳居民自治品牌楼组之一。

“缘心楼”共有12户居民,大多数是花甲、古稀、耄耋之年的退休人员。在居民区推进居民自治工作中,年逾古稀的共产党员、楼组长赵宝妹把居民自治的理念引进楼组,团结楼组居民,群策群力,积极推进楼组自治工作。她把居住的69号楼更名为“缘心楼”,寓意是同住一楼是“缘”,互相关爱是“心”。“缘心”这两个字,既是楼组开展文化活动的主题和楼组自治品牌的内涵,又是居民亲如一家的纽带和桥梁。

“缘心楼”营造整洁优美的环境,除了平时小打小扫外,每季度还会开展一次净化楼道的大扫除,居民人人自觉参加,清扫楼道,擦亮玻璃,清除杂物。同时,美化楼道也是大家的一项共同工作。在这里,每个楼层都悬挂着楼组居民、老年书画爱好者苏坤英阿姨奉献的作品:翠竹报春、寒梅开放、杜鹃花艳、松鹤益寿、兰花芬芳、喜鹊啼鸣为内容的水彩画,窗台上放置着居民自己养护的杜鹃花、吊兰等盆景,画作精致,盆景吐蕊,令人心旷神怡。

居民赵阿姨在一楼办了一块黑板报,她自己更是集写稿、编辑、板书于一身,经常忙得不亦乐乎。黑板报不定期出版,去年一年出了26期,刊登的内容有国家大事、社区动态、楼组自治、邻里佳话、保健养生、法律常识、防范诈骗等,成为居民学习的课堂,分享文化大餐的平台。每当新的一期黑板报出版,居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驻足阅读,先睹为快,大家称赞:“黑板报是我们不开口的老师,赵阿姨做了一件好事,我们都要点赞!”就连到楼组送报的邮电员也由衷赞美:“黑板报上的内容我都喜欢看,对我帮助很大。”

“缘心楼”每年举办两次联欢会和一次新春茶话会。联欢会不反楼组全体居民参加,还邀请居委会干部和其他楼组代表参加,一起联欢,共享快乐。联欢会上居民自娱自乐,展示风采,表演的节目有唱歌、舞蹈、戏曲、朗诵、曲艺等,演出中还进行抽奖活动,小奖品人手一份,皆大欢喜。新春茶话会上,大家总结过去的一年,畅谈楼组自治工作取得的成绩,谋划新一年的工作,发展成果,落实举措,补齐短板,把楼组自治工作推向前进。联欢会、茶话会,不但送欢乐、送温暖给每一位居民,更是联络了感情,增添楼组的凝聚力、向心力。如今,通过楼组自治,楼组变成了一个有温度的大家庭,居民之间亲如家人,谁家有了急事、难事,大家都会伸出援手,尽力相助,排忧解难,尽显楼道处处有温暖。 (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