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小老人”情暖“老老人”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每天早上7点多,李翠华都会准时出现在家门口的菜市场,精心挑选新鲜蔬菜。熟悉李翠华的人都知道,她这并不是在为自家的午饭做准备,而是在为结对的几位老人准备一天的食材。

家住上海长宁区新泾镇平塘居民区的李翠华是一位“老伙伴”计划志愿者,也是一位把结对关爱的独居“老老人”看做是“老宝贝”的“小老人”。

三年前,刚届花甲之年的李翠华毛遂自荐当上了一名“老伙伴”计划的志愿者,作为“小老人”结对关爱5位独居的“老老人”。

李翠华知书达理,聪颖贤惠,孝顺父母和公婆,是一个出了名的孝亲敬老的楷模,深得左邻右舍的赞赏。她弘扬孝亲敬老的美德,像对待自己的父母公婆一样,真心真意关爱结对的独居“老老人”,不仅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帮助,更在精神上进行慰藉,生病时相陪左右,温暖着“老老人”,成为“老老人”的好伙伴、好帮手。

87岁高龄的独居老人董阿婆,脊椎严重弯曲,行动很是不便,自己女儿家在浦东来往不多,日常生活中困难不少。对于董阿婆,李翠华是格外地关照,不仅常去看望,问寒嘘暖,还常和董阿婆促膝谈心,消除老人的孤独寂寞。看着老人佝偻着腰,做事特别费力,李阿姨心疼不已,便常常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洗晒衣服,洗涮碗筷,代买药品等,减轻老人不少负担。

在一次聊天中,李翠华得知老人与女儿关系不佳而心情郁闷,就好言相劝,循循开导,说服老人不要纠结在不快之中,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同时,李阿姨与老人的外孙女沟通,让外孙女多来看望外婆,多给外婆快乐,终于使老人心情开朗起来。

一次,董阿婆不慎跌倒在家里,李翠华得知后第一时间赶过去,她先站在窗户外细声细语安慰老人,稳住老人的情绪。房门打开后,李阿姨连忙进去搀扶老人起来,让老人坐好,经过查看确认老人没有跌伤后又马上帮助老人加热饭菜,服侍老人吃了饭,叮嘱了一番后才离开,而此时,老人已感动得热泪盈眶。

李翠华结对的另一位“老老人”胡阿婆,一人独居,女儿身患尿毒症,自顾不周。李翠华几乎每天登门看望胡阿婆,询问老人需求,想要买什么东西,吃什么菜,当老人有所求时,李阿姨总是帮忙解决。

胡阿婆身患帕金森症,双手颤抖不停,做事较为吃力,李翠华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便隔三差五上门帮助老人料理家务,有时还要烧饭菜给老人吃。老人有糖尿病,饮食也更讲究一些,李阿姨就从网上学习有关知识,动脑筋想办法烧些淀粉、含糖量低和少油的适合糖尿病人享用的饭菜,让老人定时定量、化整为零地用餐。

“在烧菠菜时不能用油炒,而是要把菠菜放在开水中焯一下,去掉嘌呤,再用鲜酱油凉拌给老人食用。” 李翠华介绍着她为老人做菜的经验。

“李翠华真真正正是服务到家,帮了我的大忙。”被李翠华感动得无以复加的胡阿婆逢人便说:“平时多亏李阿姨悉心照料,才能使我的生活过得跟正常人一样,李阿姨真是个好人啊!”(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