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虹桥助老员崔秀丽为老服务不间断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每天早上十点,50岁的崔秀丽骑着电动车从虹桥街道的助餐点出发。电动车尾座绑着一个大保温箱,里面装着热腾腾的盒饭。然而,她并非一名外卖配送人员,而是虹桥街道的助老员。30多户家庭,30余份盒饭需要派送,这是崔秀丽每天中午两小时的工作量。每天往返于六七层楼高没有电梯的老式小区,她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社会对老龄人群的关爱。

一份细心,让老人脱离危险

2月2日中午,和往常一样为老人上门送餐的崔秀丽,到虹桥路959弄4号楼的顾巧英家时,敲门一直没人应。“平时我只要一敲门,老人就会开门取餐。”崔秀丽回忆,敲了几次没人应她觉得有点不对劲儿。考虑到天气寒冷,小崔担心其他老人的饭菜冷掉,便先行离开将所有盒饭送完后,再次来到顾巧英家,门依然不开。如此来来回回,崔阿姨共去老人家敲了三次门,一直没响应。

“那我就觉得不对劲啦!”崔秀丽立即赶到所属的长顺居委会,找到老龄干部反映情况,希望尽快联系老人的家属。老龄干部没有一丝迟疑,立即电话联系了老人的女儿。半个小时后,老人的女儿赶到家,发现老人趴在桌子上已处于昏迷状态,便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后经医生诊断,老人是突发脑梗,由于抢救及时,老人目前已脱离危险。

“正是助餐员崔秀丽的细心,老人才得到了及时救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虹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程忠明说,在她的印象里,崔阿姨一直是个有心人,大约在前年的一个寒冷天气,崔阿姨在为一老人送餐时发现老人家中煤气有泄漏,由于报修及时保障了老人的安全。

跑得快一点,饭就能热一点

崔秀丽服务的老人中,大多数住在多层楼房的老旧小区,送个餐爬个六七层楼是经常的事。“我上楼都是两个台阶一起上的,这样速度能快一点。”崔阿姨说,跑得快一点,饭送到老人手里就能热一点。她还开玩笑说,现在年纪大了,跑得没以前快了。最多的时候,她要送60多份餐,是现在的一倍。值得一提的是,送餐的时间,崔阿姨是不能请假的,因为没有人能顶替。有时候她生病了,也都坚持把餐送完再来关心自己的身体。

据崔阿姨介绍,2000年上海市居家养老服务开始试点的时候,她就开始了助老服务,由于她工作认真细心,十几年了年年都被评优秀。现在崔阿姨已是助老员中经验丰富的前辈,如何与老人交流,和老人谈心,遇到老人有突发情况时,她都做得得心应手。

除了送餐,崔阿姨还为6位老人提供家政保洁服务,每天下午两点到四点,她会到老人家里,清洁卫生之余,便和老人聊聊天。“老人们需要的是陪伴,能有一个人跟他唠唠嗑、叙叙家常,老人就会特别开心。”服务时间久了,崔阿姨和服务的老人间也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对她来说,老人开心比什么都重要。

而在那些老人眼中,开朗、温暖、认真、细致……细数起来这些都是对崔阿姨的赞美之词。(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