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周家桥街道团员青年在大调研中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近年来,随着社区工作者这一新的职业模式的引入,人员变化频繁了,新面孔不断出现,居委会面貌日新月异。那么,这些流动性是否会给居民区工作带来影响?如何让新晋的社工能够快速适应新的岗位要求?带着这些思考,周家桥街道社区平安办开展了一次调研活动。

他们统计了街道2015年1月至2017年7月期间居委会治保主任的变动情况。根据数据显示:21个居民区在31个月份中间共出现过55名治保主任,最短的只(有)工作了1个月,(做)满31个月的只(也)有4人,人均工作时长仅11个月。31个月中,居委会治保主任平均变动人数达2.6人次。人员的年均变动率达到了101.4%,其中65%的人员为街道、居民区内部岗位调整。从数据看,街道存在居委条线干部流动率较高的情况。

高流动性到底给工作带来怎样的影响呢?街道社区平安办的同志们展开了调研的第二步——查找问题。为了得到第一手资料,他们采用面对面访谈的形式,访谈对象包含街道条线干部、居委会书记、新进社工等各类群体近20人。经过整理汇总,主要观点有:部分新进社工表示,刚来社区,没接触过相关的工作,对条线要求内容更是不熟悉,处理事情手忙脚乱的。“不清楚”、“不明确”、“没方向”、“压力大”成为高频词汇。哪些需要做,哪些不需要,应该怎么做成为新任员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的居民区书记认为,人员频繁更换导致工作的连续性受影响,无法发挥社区的熟人效应,服务质量难以提高。此外还增加了培养骨干的难度,抓班子、带队伍很吃力。部分街道条线干部们说,人员的频繁变动对条线也产生了影响,一些基础性工作的细节把控,指导起来非常耗费精力。由于人员变化,相互之间不熟悉,沟通成本比较高,一句话一个意思往往要通过三句话才能完成。

面对反映出来的问题,能否找到一个可操作、易执行、能复制的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呢?平安办的陈呈基和他的同事开始寻找解决方案。他们提出了“一课”、“一册”、“一平台”三步走的立体解决方案。首先,设立一堂入职实战培训课,使新人能够迅速适应岗位要求,比如:信息撰写、活动组织、文件归档,人员接待,会晤接待等通用性强,实用性高,涉及面广的内容都可以加入。通用性的工作技巧应当纳入入职培训课中,教会了方法就可以事半功倍,大大提高效率。比如新人手上有份300人的名单,要求统计其中75岁以上的老人有几位,如果会运用EXCEL表格,用时不会超过3分钟,大大节省了时间。“一册”就是《员工手册》,陈呈基他们取名为《周家桥街道居民区全岗位通用简明自学手册》。手册的第一部分是通用性规章,比如年假的计算、请销假制度这都是新人们非常关心的东西。后面则可以按居民区党建、福利、老龄、妇代、文教、青干、计生、治保、卫生、调解、精防等11个岗位建立分册。编写全岗通手册应当由专人进行汇编。各个分册应该结构统一、表述稳定,便于阅读。有了这本手册,无论是新人还是内部转岗人员,都可以通过它自学成才、迅速上手,快速胜任新的岗位。目前,这项建议已被街道领导采纳,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中。

社区干部如何打通“全岗通”最后一公里?陈呈基和他的同事想到了半自动化信息检索系统,又称“政策指南查询机”。大家都说公共服务全岗通中,最难、最烦、最用得到就是民政工作了,“大病医疗需要救助怎么办?”社区工作者只要点击“福利”查找“大病”,再点“四医联动”相关政策就会出来,政策的解读、适用人群,办理流程、期限,都在系统中一一列出。有了这样一个平台,政策复杂不必掌握,会找就好;政策多样不必都会,会分类就好;政策多变不必培训,平台更新就好。社区工作者不再需要死记硬背政策、法规、以及相关制度,只要学会使用平台即可,新人也能成为“全岗通”。 (来源: 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