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街镇信息
上海长宁:长新小区美丽家园微治理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这是楼道大厅吗,简直比我们家的客厅都漂亮!”最近,上海长宁区长新小区17号大楼在小区里“红”了一把,楼里经常能看到一波一波的参观者。走进底楼大厅,新刷的墙面上挂着邻里和谐的装饰画,镜子、时钟、颜色鲜艳的塑料椅、一张小圆桌,精美的绿色植物,特别是由物业的储藏室改造成的亲子阅读休闲角吸引了众多的小朋友,10平方左右的公共空间不再只是冰冷的大理石,而是多了一份温馨。楼里的居民们纷纷表示“一个楼门就是一个大家庭,同住在一个楼门,大家就应该互相照顾,看着楼厅里的环境一天天漂亮起来,现在进进出出,心情舒畅多了。”

2017年,在江苏路街道自治办的支持下,长新居委在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后,挑选了17号大楼先行试点,从楼厅的硬件入手,开启了美丽家园的微治理行动。

弹好宣传阵地之“弦”

长新17号大楼是建于1985年的售后公房,18层住着120户居民,此前,楼厅内垃圾杂物遍地乱扔,墙面上到处可见黑色广告,非机动车辆随意停放,更有甚者,一些喜欢养猫狗的居民在底楼大厅筑起了猫狗的“安乐窝”,居民进出只能掩鼻而行,环境脏、乱、差,物业公司和居委会一次次整治,但收效甚微。

2017年借助双创双复、美丽楼道的创建工作,居委、物业、协同楼组长反复宣传发动,并组织部分居民参观其他街道的“漂亮楼道”,大家都很有感触,参观了人家的楼道,再看看自己家的楼道,找到了差距,但也有信心和动力,居民纷纷表示要回去分享给其他居民看。随后,在美丽楼厅的改造过程中,居委通过召开会议、走访,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广泛动员居民参加,找到了很多好点子,特别是对楼道内乱堆物这一“顽疾“,居民们制定出 “居民公约”,态度有了改变,从“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对于创建工作给予了很好的支持、配合。

现在居民们看着焕然一新的楼厅,都自觉地将楼厅视为自家的“客厅”,竭力维护楼道内的环境,自发地轮流对楼厅进行清扫和维护楼内装饰物的完整,清理楼内的小广告,有些居民还拿出家中的玩具和书籍供亲子阅读室的孩子们共享。

谱好邻里联谊之“曲”

通过“微整形”打造的公共客厅,发挥了更多居民自治作用,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楼道是我家,美丽靠大家”,在“美丽楼道”的创建过程中,居民为楼道的“装修”,投入了很多的心血。居民冯阿姨说,创建“美丽楼道”的过程,正是邻里之间融合的过程,“在二个多月的时间里,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小小的楼道发挥了强大的凝聚力。”通过硬件改造、软件升级,真正将小小的楼道,打造成了承载邻里亲情、共享美好生活的“公共客厅”。

这里除了休闲谈心,也成为了居民邻里情的见证者,成为邻里交流情感、倾吐诉求、传递信息的聚集地。曾经有居民因为一些误会而发生过矛盾,后来两人在“公共客厅”通过志愿者们的劝导开解,最终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居民邓阿姨说,现在的“公共客厅”使她怀念起小时候弄堂里的生活,白天到客厅坐坐,既能缓解独居老人的寂寞,有些心里的烦恼也能和大家说说,和儿子媳妇发生矛盾了,家中长辈生病需要照顾了,琐碎的烦恼在“公共客厅”得以释放,把不愉快扼杀在了摇篮里。“现在的居民交流比较少,彼此之间也不熟悉。”公共客厅这一小地方让居民找回了‘邻里相望’的美好回忆。

奏好家园意识之“乐”

17号大楼打造的美丽楼厅,让更多的居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造成果,楼里的居民纷纷表示要珍惜,看到楼厅这么干净整洁,有些居民自觉将堆放在自家楼道内的堆物进行了清理。作为示范点,以点带面,现在长新小区的其他楼道也涌现了一批热心服务的党员、志愿者、居民纷纷行动起来,不少居民向我们反馈,主动提出要求,要创建‘美丽楼道’。通过潜移默化,小区正逐步营造起一种文化认同和文明共识,培育居民群众的家园意识,同时倡导小区邻里“和美文化”价值理念,实现小区和谐自治管理。

长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赵惠萍表示,17号大楼美丽楼厅的创建,是小区微治理的开始,今后公共客厅由居民自发维护日常运作。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对居民需求开展点对点的服务,公共客厅就像一个连接器,串起了小区大大小小的事务。通过这一平台,居委会可以及时了解居民的急、难、愁、需、盼、求,拉近了与居民之间的感情,可以及时把发展、服务、凝聚民心融入到居民心中,把日常活动做的处处充满人情味。接下来,小区的微治理项目还将持续开展下去,从居民的不积极到主动参与小区治理,居民自治的积极氛围不断得到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得以加深。(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