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新风
上海长宁:顾问点已全覆盖,老人有专属“养老管家”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长宁聘请第三方力量参与,设立区级养老顾问服务团队,率先在全市完成了街居养老顾问点全覆盖的目标,为老人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

88岁的曹爷爷在20多年前就确诊为膀胱癌,经过治疗,病情稳定了,但需定期服药、去医院复诊。然而,曹爷爷行动不便,老伴也患有多种老年疾病,女儿又长期在国外生活工作,老两口的日常生活尚且能勉强维持,看病配药就成了“急难愁”的问题。

2020年疫情发生之后,曹爷爷和老伴儿的生活更加困难。“我女儿不在身边,请的看护又不能回上海,原来还有朋友会过来送点日常所需,疫情期间,有时候我们俩只能吃冷饭冷菜或者面包充饥。”说起和养老顾问结识的缘分,曹爷爷打开了话匣子,“听邻居说,社区有为老年人提供‘爱心餐’,吃得很好的,我们就问居委怎么申请,能不能顺便帮我们买药。”

这一问,正巧问到了居委会的养老顾问员。考虑到曹爷爷的实际难处,居委就向街道上报,并且向区级金牌养老顾问点寻求指导。负责曹爷爷居住地所在街道的区级养老顾问刘娟就接手了这件事。

刘娟将代为配药的注意事项告知老人,并在居委老龄干部陪同下,将曹爷爷的社保卡、医疗记录册及所配药品的外包装和药费一一核对清点,配药后亲自交到曹爷爷手中。

从代为配药开始,刘娟根据爷爷奶奶的实际情况,还帮助他们申办了“长护险”,定期陪曹爷爷去医院复查,介绍住家阿姨……现在,曹爷爷一家都把刘娟当“自己人”了。

回想第一次上门的时候,刘娟直言“(对我)警惕性很高”。当天,国外的女儿还和刘娟打了一两个小时的电话,“我和曹伯伯聊了以后,了解了老人的真正需求,和他女儿沟通,让她知道我是真心为老人着想、服务的。”从遭受质疑,到取得全家信任,刘娟用了近半年的时间,她提供的区级养老顾问服务也得到了居委会的认可。

2020年7月,上海市发文要求:到2020年底全市居村养老顾问点覆盖率达50%、2021年底达到80%、2022年底实现全覆盖。

据长宁区养老服务发展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宁区在2020年就率先实现了全覆盖的目标。

其中,长宁独特性地创建了区级养老顾问团队,除了为区内老人宣传养老服务资源、政策,还为各街镇、居委会提供养老顾问专业化支持,对街居两级养老顾问进行指导与管理。

除此之外,在试点养老顾问制度之初,长宁“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就引入了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为全区老人提供包括理发、扦脚、家政服务等一系列市场化为老服务资源。近年来,长宁区要求“养老顾问”向“养老管家”转变,开发和推介适合不同老年人特点的“养老服务包”,解决老人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目前,长宁区已建成街镇级顾问点10家、居村级顾问点187家、专业机构级顾问点11家和区级金牌顾问点1家,共有养老顾问255名。老人可拨打962899或22199999热线咨询,或关注“长宁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在线查询。

(来源:上海长宁)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