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焦点图片新闻
上海长宁:“老伙伴”项目的成绩单出炉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上海长宁
【 字体:

上门探访484915次,探望生病老人387人次……区民政局近日举办的“我们在一起”——2021年“老伙伴”计划服务项目总结表彰大会上,志愿者与老人结对关爱的“成绩单”出炉。

2021年的一天,北新泾街道的彭雅芳阿姨正在家忙着做晚饭,手机急促地响了起来。接通电话,另一头的陈雪珍奶奶紧张道:“小彭,我家突然断电了,麻烦你来帮帮我好吗?”

“阿姨,您先别动,我这就过去。”彭雅芳立马放下做到一半的饭菜,一路小跑赶往老人家中。可此时,小区物业和居委会都已下班了。彭雅芳灵机一动,找到小区业委会主任帮忙。经过检查,原来是陈奶奶家中电路老化,才引起了断电。仅仅半小时,故障就排除了,陈奶奶家中恢复了正常用电,她连声对彭阿姨和业委会主任说感谢。

陈雪珍正是“老伙伴”计划服务项目中,彭雅芳结对互助的关爱对象之一。

“老伙伴”计划服务项目是以结对互助的方式,由2000名低龄老年志愿者向10000名高龄老人提供家庭互助服务,开展预防失能、健康科普、精神慰藉等家庭关爱和生活辅助服务,预防或降低风险发生,促进高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社会交往。每位服务对象每月至少接受上门关爱、电话关爱、邻里关爱、事件关爱、结对关爱、新媒体关爱等形式的服务4次。

记者了解到,2021年,长宁区共开展17次“高龄老人健康关爱”为主题的社区倡导活动,主要内容以老年人用药管理、慢病管理以及常见急救措施为主,服务2099人次;组织肩颈康复、智能手机教学、认知障碍干预等自组织活动18场,服务761人次;长宁区“老伙伴”计划的敬老节特色活动——长寿面配送,共发放敬老节长寿面12100份。

为了提升“老伙伴”志愿者开展服务的质量和能力,针对志愿者团队在日常服务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赋能指导,区民政局还组织核心志愿者参加了市里统一的“同伴支持者培训”5次,服务118人次。

会上,对2021年长宁区“老伙伴”计划服务项目先进个人以及组织进行了表彰。程家桥街道老年协会获2021年长宁区“老伙伴”计划服务特别团队奉献奖,江苏路街道老年协会、新华路街道老年协会、天山路街道老年协会、新泾镇老年协会、周家桥街道老年协会获评“优秀组织”。

程家桥街道开展“老伙伴”计划项目已有整整10年,会长张辉表示,“大家都会老,我们希望都能老有所为、老有所养。10年来,‘老伙伴’志愿者和老人们留下了许许多多令人感动的故事。”2021年的一次关爱服务,让张辉记忆犹新。

去年夏天,87岁的虞奶奶不小心在家摔了一跤,卧床不起。而她的两个女儿都不在身边,无人可以照料虞奶奶。“老伙伴”吴粉兰得知后,决定24小时陪在虞奶奶身边,吃喝拉撒都由她负责。当时伏天气温高,虞奶奶不能吹空调,而吴粉兰本身怕热,很快就长了痱子,身上还有许多被蚊子咬的包。但吴粉兰没有一丝抱怨,直到虞奶奶可以下地,生活基本能够自理,她才回了家。

区民政局表示,2022年,长宁将继续推进“老伙伴”计划服务项目深入实施,以医、护、康、养为服务特色,提供健康、情感、快乐、支持、有温度(4H+1W)的专业服务,让长宁高龄老人拥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上海长宁)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