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焦点图片新闻
上海长宁:北新泾这个居民区唯一一个老旧商品房小区,彻底大改造!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改造后的小区,真的就像花园一样!”随着上海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协合花苑“美丽家园”建设的即将完工,居民们对家门口的新变化赞不绝口。

协合花苑小区始建于1996年,位于平塘路100弄,是北翟居民区内唯一一个老旧商品房小区,216户居民中多为中老年人。

改造前,小区存在公共环境杂乱、房屋水管老化、休憩健身区域缺失等问题。为提升居民的感受度和幸福指数,小区于2019年正式启动“美丽家园”建设工程。

工程正式开工前,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及居民代表全程参与,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理念,系统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与社区设计师多次沟通优化工程方案,最终确定了改造大方向。

Part 1 全面优化小区环境

小区内原有多种绿植,但由于管理不当,导致植物杂乱生长,部分高大树木甚至影响到了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通过优化小区绿化品质,在主出入口新增绿化小景,公共环境得到整体提升。

小区大门新设置了电子屏宣传栏,文明宣传等信息一目了然。新雨棚为居民出入遮风挡雨,出入口设置微卡口,小区安全系数再升级。

房屋主体粉刷一新,房屋立面做好了防水处理,房屋修缮落到实处。业委会共同商量设计成有雕塑装饰的单元门头,并采用尖顶有效防止积水。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此次“美丽家园”建设,小区内不少住户还享受到了室内污水管道改造项目带来的便利,原本老旧的铸铁水管全面换新,再也不会出现堵塞、漏水和渗水的问题。

改造前后

Part 2 着重提升小区文化氛围

协合花苑小区曾多次被评为区级“文明小区”,为了提升小区文化氛围,带动社区居民走出家门共建美好家园,此次改造新增了一面文化墙和一座古朴凉亭。

小区墙面配上古色古香的中式窗棂,极具风味。综合考虑夜间居民散步的需求,还增设了灯光景观。

新年伊始,在热心居民的倡导下,小区居民、社区达人、保安人员纷纷拿起毛笔,写下了“福”字和春联,把文化墙装点得格外喜庆。

凉亭上也挂起了红灯笼,夜里亮起灯光时,亦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为了表达对“美丽家园”建设的礼赞,居民自发在中心花园内建设了一处名为“乐乎”的景观小品,令人赏心悦目之余也抒发了居民“我爱我家”的真切感受。

Part 3 重点打造休憩、健身区

由于小区距离附近公园、绿地都有一定距离,因此结合改造新增一处亲子乐园和一条环形健身步道,为居民打造了一个家门口的好去处。

亲子乐园嵌入海绵工程,在配色上展现了蓝天白云环保主题,在游戏设计上选用跳格子等老上海弄堂游戏,增强亲子互动效果,该区域还更新了健身器材,使居民健身更安全便利。

业委会在听取居民意见的基础上优化了步道路径和宽幅,如今“健康走一走”成为了小区居民新的休闲方式。

协合花苑小区“美丽家园”建设激发了业委会和业主的积极参与,增进了居民之间的邻里感情。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之后,我们希望通过组织志愿者小队,带动居民共同维护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同时,也将通过组织活动,以更轻松的形式调动居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和热情。”北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余旭波介绍。

预计今年3月,北新泾街道新宁小区和天山西路80弄小区也将陆续完成“美丽家园”建设工程,为更多属地居民带去“美好的明天”。(来源:上海长宁)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