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焦点图片新闻
抓细抓实“五个聚焦”!王为人书记对长宁区宣传思想工作如此强调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10月18日下午,上海长宁区召开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上海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强书记讲话要求,提高站位、把握大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奋力开创长宁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长宁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区委书记王为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煜静主持会议,副区长孟庆源出席会议。

王为人指出,近年来,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区委始终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将其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宣传思想工作以及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纳入区委重要议事日程,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纳入区委重点工作,年初党建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定期进行督查推进;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作为年底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宣传思想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有力有序,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凝聚了广泛力量;全区宣传思想条线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呈现出聚精会神抓工作推进、抓任务落实的良好态势。

王为人强调,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强书记的讲话要求,总的要求,是要做到“三个必须”,即:

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立足宣传思想工作所处的坐标方位,把握好大局大势,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的最新要求上来;

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提升实效,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必须全面落实好“坚如磐石、话语响亮、生机勃勃”的要求,立足长宁实际,全力抓好各项重大任务在长宁的落地生效。

王为人强调,做好全区思想宣传工作,重点是要聚焦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聚焦“举旗帜”,突出政治性,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宣传思想条线的同志,要自觉站在意识形态工作一线,敢于亮剑、善于发声。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务必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定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错误倾向,在重要问题、重大事件上及时表明态度、亮明立场。

第二,聚焦“聚民心”,突出群众性,积极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一要持续加强正面宣传。要把宣传的语言讲得更生动,把我们的故事讲得更精彩,努力把长宁的形象推广得更好,让更多的人喜欢长宁,把更多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在长宁,从而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推进得更好。

二要切实加强舆论引导。舆情演化有其机理和规律,要充分认识舆情应对的敏感性、复杂性,千万不能简单化。

三要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去年,长宁区已经着手推进了区级传统媒体与政务新媒体的融合,建立了“全媒体采编发联动平台”,作为我区新闻媒体“中央厨房”,报纸、电视、新媒体记者整体转型为全媒体记者,走在了全市中心城区的前列。我们要充分发挥先发优势,始终把牢正确导向,紧跟时代的步伐和技术的进步,积极探索创新,及时总结经验,努力实现品质“精”、传播“活”、服务“准”。

第三,聚焦“育新人”,突出引领性,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持续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关键在于抓“长”抓“常”,落“细”落“小”。要把核心价值观渗透到衣食住行、言谈举止各个方面,让人们真切感悟、自觉践行。

持续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要与抓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要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加大“道德模范”“长宁好人”“最美长宁人”宣传力度,用身边的榜样凝聚人、感召人、激励人。

持续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还要靠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创评的开局之年,重中之重是要聚焦创建常态长效机制建设,从一开始就为新一轮创建打下扎实基础。今年,也是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正式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序列的第一年,相关部门要密切协同、抓好推进。

第四,聚焦“兴文化”,突出时代性,不断满足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重点要在展现标识度上下功夫。我们要进一步用足用好区域内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千方百计把这些宝贵财富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结合正在推进的城市更新、美丽街区建设等工作,努力打造一批彰显长宁特色、具有时代特点的文化新地标,让城区的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文化的气息。

落脚点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文化惠民。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有行动。既要建设好程十发美术馆、文化大厦(暂名)等一批新的文化项目,也要建设好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加快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多元化供给、社会化管理、专业化运营,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

第五,聚焦“展形象”,突出创新性,注重讲好长宁故事、传播长宁精彩。

 

要进一步提升讲故事的能力。要创新讲故事的形式、方法,把“我们想讲的”和“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传播好长宁精彩。

全体宣传思想条线干部,要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及李强书记提出的“铁肩担道义”“笔下有乾坤”“身心接地气”的要求,加强学习、深入调研、积极践行,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切实增强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会上,夏煜静传达了全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华阳街道、程家桥街道、卫计委3家单位做了交流发言,虹桥街道、江苏路街道、区建交委、区教育局、新长宁集团、东虹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进行了书面交流。长宁区各委、办、局、各街道(镇)、各集团公司宣传思想条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上海长宁)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