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焦点图片新闻
上海长宁:英雄机长的爱心助学路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临危不乱,英雄机长当之无愧

2016年,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编的美国大片《萨利机长》在岁末的电影市场异常火爆,故事的原型是全美航空1549号迫降事件,又称“哈德逊河奇迹”,讲述了l549航班遭遇鸟群撞击,双发失效,失去动力,紧急迫降在曼哈顿哈德逊河上。在机长萨伦伯格和机组人员、救援队的努力下,机上155人全数生还。切斯利·萨伦伯格也因此备受世人敬重,被称为“英雄机长”。无独有偶,和影片中的萨利机长一样,在东航上海飞行部也成长起一位经验丰富的英雄机长,那就是在虹桥机场“10·11事件”中临危不惧、成功化险的何超机长。

2016年10月11日中午12点03分,何超驾驶的MU5643航班在执行完起飞前的一系列检查后进入36L跑道,在收到上海虹桥机场塔台可以起飞的指令并在确定跑道无障碍的情况下,何超决定执行起飞动作。然而在起飞滑行速度达到200公里每小时时,何超突然发现另一架由北京飞来、刚刚抵达上海的MU5106航班准备横穿36L跑道,何超立即让副驾驶询问塔台确认跑道情况。此时的飞机速度已达到240公里每小时,千钧一发,生或死,皆在其判断之间。何超当机立断,迅速接过操纵,以最大推力带杆起飞,成功从MU5106航班上方飞越。据后来的事故调查显示,当时两架飞机垂直距离仅19米、翼尖距离13米,真可谓险象环生,两架飞机上的413名旅客、26名机组成员成功脱险。“事后想来还是挺后怕的,机上200余名乘客的性命和他们家庭的未来,全都系在我一个人身上,这份责任不容许我出任何的差错。”何超坚定地说。

在“10·11事件”发生后,何超受到了民航局记一等功嘉奖,并获得东航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和 “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然而,何超首先想到的不是荣誉和奖励,不是兴奋和喜悦,而是责任和担当:“一等功、英雄机长,这些都是我从未想过的,感觉实在有些承受不起。虽然民航局的调查结果,认为我当时处置正确,但我还是在反复思考,我的处置是否妥当,是否是最佳决策。我内心的真实想法是不求有功,但求无愧。”朴实的话语,却反映了英雄机长崇高的职业精神。

虹桥机场“10·11事件”后,何超接受组织表彰

同时,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何超明白,在如此多的荣誉面前,要放平心态,始终以一名合格党员和一个职业飞行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光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工作中甘于奉献,更是要不断地强化党员意识,把党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进取意识和奉献意识转化为对安全的强烈追求,把确保飞行安全作为自己的最高职责和神圣使命。

责任使然,安全飞行永在路上

何超原是四川师范大学的一名普通大学生,然而一帖招飞启示,扭转了他的人生轨迹。怀揣着对冲上云霄、壮志凌云的向往,何超踏上了向往的飞行之路。2004年,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毕业,何超顺利进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一年学员、五年的副驾驶生涯,凭借着努力和进取,何超快速成长为一名年轻有为的机长。他至今仍记得,2010年11月9日,上海飞往成都的航班,是他晋升机长后的第一次“单飞”。第一次独自带队执行任务,除了兴奋,也让何超真切感受到飞机上鲜活的生命正沉甸甸地压在自己肩头,也让他对“安全重于泰山”有了更深的领悟。

何超对每次起飞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格外细致谨慎

何超知道,安全永远在路上,只有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实实在在地把安全意识具化到行为准则,具化到对手册、标准、程序和规章的自觉遵循上,才能始终保证飞行安全。

“刚成为机长时常会梦到飞机遇到特殊情况。”何超在谈及刚晋升为机长时的感受时说道。无形的压力迫使何超学会了未雨绸缪,在起飞前的各项准备也更加细致谨慎。接受飞行任务,哪怕是天天飞的航线,都要细心研究可能出现的问题,认真核对航行资料,仔细研究航路气象等情况;飞行前检查飞机,更加不能马虎,里里外外、一丝不苟;坐上驾驶舱就必须全神贯注,起飞降落阶段应“手不离杆,脚不离舵”,随时处在应急状态……“飞行行业虽然安全系数高,但飞行员承担的安全压力也大,当发动机的轰鸣声充斥耳郭,上百人的生命、上百个家庭的幸福全然无条件交付于我们,我们唯有用精湛的飞行技术和过硬的心理素质、科学的决断意识和严谨的飞行作风,交织成一张密不透风的安全网,去确保每一次飞行和每一位旅客的安全。”

在随后8年的机长职业生涯里,何超共完成了13000多小时安全飞行,4000多次起降。

爱心助学,大爱开启希望之门

2007年,作为东航最新引进的A330客机最早成熟的副驾驶,凭借丰富的飞行经验和过硬的政治素质,何超参与了运送联合国维和部队赴黎巴嫩换防任务。在飞机上瞭望黎巴嫩这个依山傍水的国家,优美的风景让人陶醉,然而走下飞机,看到实枪荷弹的护卫在机场周边巡视,空气中弥漫着硝烟的味道,微风中裹挟着不安的情绪,让何超感到前所未有的紧张。然而这群年轻的维和士兵却随时准备为这里的和平赴汤蹈火。何超深受感动,于是开始积极投身到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中,特别是爱心助学活动。

东航上海飞行部开展“爱在东航,情系双江”助学活动,何超和他的队员们积极参与

前不久,一封感谢信从云南临沧县辗转而至。“亲爱的何叔叔,您好!感谢您一年以来对我的支持和关心,我感到无比的幸福……”两页薄薄的纸张,用稚嫩的字迹记录下了自己学习、生活的点滴,字里行间流露出无尽的感激。这封信出自与何超“一对一”帮扶结对的困难学生之手,感情真挚,令人动容。“这名姑娘今年刚上初一,成绩非常好,是全校第一名。”何超骄傲地告诉记者。

云南临沧县双江县勐勐镇千蚌村,距离上海近3000公里。这里信息闭塞,网络不通,条件差,绵延的大山挡住了孩子们渴望山外的目光,也隔绝了孩子们读书的希望。2015年,东航上海飞行部开展“爱在东航,情系双江”助学活动,何超和飞行部的9名爱心飞行员穿着笔挺的制服,越过重重山峰的阻碍,带着精美的学习用品以及不灭的希望之火,来到了千蚌完小。

何超以“梦想”为主题,鼓励孩子好好学习,班上的40名孩子听得聚精会神,当问及“中国最新研制的大飞机叫什么?”时,一个女孩子脱口而出:“C919!”这让何超在出乎意料的同时备感欣慰,何超立即把自己的机长肩章摘下来,送给这位女孩,并鼓励她好好学习,希望她将来走进东航,成为一名优秀的女飞行员,为中国的航空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比起物质上的给予,我更希望通过我们微薄的力量,丰富这些孩子的精神世界,鼓励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探索充满挑战的美好未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爱心助学就像一缕阳光,照亮了寒门学子的求学路。有了第一次的助学经历,何超想要帮助自己家乡的贫困学子改变命运的愿望变得更迫切。“我也是从小城市走出来的,如今能在上海安家立业,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一名有作为有担当的党员,都得益于国家、社会和公司为我们创造的条件和机会,反过来,我也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去回馈那些曾经的给予。”

今年暑假,在得到陕西汉中助学中心的助学许可后,何超百忙中抽空回到了家乡,见到了将要资助的5名大学生。其中一个女孩,给何超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女孩住在摇摇欲坠的房子里,有身患疾病的父亲和精神失常的母亲需要照顾,但生活的艰辛没有磨灭女孩眼中的光亮,就像出淤泥而不染的清莲,在幽暗中越发散发出浓郁的幽香。”对于女孩的初印象,让何超更加坚定了资助的决心。

当问及为什么会选择这5名贫困学子时,何超告诉记者:“社会上有太多需要帮助的孩子,而我们的力量是微薄的,因此我们更希望把机会留给那些不仅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更能回报社会的孩子。而在和这5名孩子的交谈中,我感到了他们对于学习的渴望,对改变自己命运的迫切。”如今,这5名大学生已顺利进入湖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航空学院、榆林学院,他们将在自己的学科领域,追逐梦想,丰富人生。(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