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道德模范->长宁好人
乔云峰:做一名让老百姓安心的消防战士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
【 字体: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更好促进公民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区文明办选树了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并将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群众的生动实践。

    做一名让老百姓安心的

    消防战士

乔云峰2011年12月加入上海消防救援队伍,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长宁消防救援站副分队长,获评第五届长宁区道德模范。入队十年,他累计参与火灾、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2000余次,从死神手里抢救了二十余条生命;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从社会青年逐步成长为队站骨干,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成绩。

    义无反顾

    是初心使命的践行者

风雨兼程,昼夜交替。从事消防工作十余年,乔云峰用坚定的意志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橙色”生命防线,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忠实地履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宗旨和使命。

2021年6月,长宁消防救援站在外开展消防救援演练时,偶遇一名施工人员,作业时眼睛意外被砂轮机锯片割伤,流血不止。经过询问,伤者受伤部位靠近眼睛,疼痛难忍,情况十分危险,需要尽快就医,但正值出行高峰,许久都拦不到车,只能在路边焦急等待。鉴于情况紧急,乔云峰作为跟车班长立即向指挥员建议,并向上级报备,在不影响正常出警的情况下,用消防车尽快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途中,乔云峰细心将大叔捂着眼睛、满是血污的毛巾换掉,并用纱布进行简单处理。抵达医院后,考虑到伤者独身一人,乔云峰和战友并没有立刻离开,而是跑前跑后帮助其挂号就医,直到检查完毕,伤口缝合,才放下一颗悬着的心默默归队。这样暖心的举动获得了伤者家属和目击市民群众的一致称赞,他表示,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本就是他的职责。

乔云峰所带班组一直是队站的尖刀班,作为队站骨干,他的训练要求是最严的,每一个操作步骤,每一处安全注意事项都不允许参训人员打半点折扣。对于自己的严苛,他有着自己的道理:“训练就是要从难从严,每一个动作必须要规范有序,只有这样,在救援现场才能够从容应对,火场上是不能出现一点点失误的,这样我们才能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保护我们消防员自身的生命安全”。

这位让老百姓安心的消防卫士,更是让队友们佩服的教官。不管在生活还是训练场上,他都以身作则,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要求别人先要求自己,他主动学习,提升自身的各项能力,将所学的全部都细致耐心的传授给每一位队员。

    逆行无畏

    是平凡岗位中的守护者

疫情就是命令,使命召唤担当。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乔云峰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扎实完成每一项任务,迎难而上、无畏逆行,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人,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进驻国展中心方舱医院,对于承担夜间执勤驻守任务的乔云峰而言,日夜颠倒已是适应好的生物钟。“虽然彻夜未眠,但每日出舱换班休整前,各驻防小组都要召开安保分析研判会,认真查找进舱出舱期间驻防行为存在的问题,每个人都在仔细回忆每一步动作,盘点每一个环节,生怕放过任何一丝纰漏。”在战疫一线,乔云峰和战友们的任务就是进入方舱红区检查内部消防安全情况,第一时间整改处置消防安全隐患,守护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从每日出征到换岗休整,每天至少八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乔云峰和战友们也在不断摸索中形成了一套工作流程,进舱之前尽量少喝水少进食。两人一组的巡防队伍,需要认真仔细地检查清点每个消火栓是否完好可用,查看每处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在脑中不断记录每张床位的具体位置,时刻提醒馆内工作人员用火用电使用情况……“火灾隐患也如同新冠肺炎一样,须臾不得有丝毫马虎,一旦发现有危及患病群众安全的隐患苗头,便第一时间汇总问题反馈馆内舱长,落实第一时间整治整改,并根据舱内建设更新完善应急预案。”作为消防员,乔云峰总是时刻把群众安危放在首位。

十余年来,乔云峰因为热爱这份工作,步履始终坚定有力,他用实际行动履行着“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用努力和坚持谱写了一篇篇动人的红门乐章,用行动守护着长宁的长久安宁。

(来源:文明长宁)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