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道德模范->长宁好人
上海长宁:这位红色宣讲志愿者成功入围11月“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上海长宁
【 字体:

中央文明办通过中国文明网连续13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定期发布“中国好人榜”,旨在发现身边的凡人善举、好人好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长宁区陈晓光

    入围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陈晓光,男,1946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市长宁区周家桥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常年深入居民区、楼宇、学校,广泛开展党史宣讲;协助街道挖掘和建设“护航号”绿皮火车、“周家桥三十七民众夜校旧址纪念馆”两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连续13年自编读物《党的生活》,深受当地居民喜爱。陈晓光曾荣获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先进个人等称号。

    倾情投入

    义务开展党史宣讲

陈晓光从小对党史耳濡目染,深受爱国主义教育熏陶。他非常热衷党史宣讲,长年深入居民区和学校播撒爱国的种子。75岁高龄的他每年一讲就是30多场,2021年甚至已经讲了50多场。他把每次宣讲都作为一次学习的机会,全过程精心策划、全身心倾情投入。

每次进社区讲党史前,陈晓光都会先了解那里的情况,在宣讲过程中结合属地情况展开,让宣讲内容更生动、更接地气。有一次在社区宣讲,陈晓光了解了居民区两位老党员的感人事迹,就把身边的故事穿插其中。当动人的故事娓娓道来,立即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都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这样接地气的宣讲入脑入心,让大家对党史学习更有劲头了。

了解属地情况能让宣讲内容更接地气,以情感人则能让宣讲传递更多力量。2021年2月,陈晓光将宣讲带到复旦大学,当讲到自己父亲在抗日战争中的战斗故事时,他几度哽咽。看着面前这个头发花白、身材消瘦的老爷爷,在场的大学生们都被他动情地宣讲感染了。2021年1月20日,陈晓光到延安中学进行宣讲,讲到激动的部分时他唱起了革命歌曲,现场许多同学受到感染,情不自禁地跟着一起唱起来……听过陈晓光宣讲的人,都对这个老爷爷敬爱又敬佩。

    精心策划

    协助创建红色阵地

长宁周家桥地区本身就拥有丰富的历史背景,该如何利用好这些珍贵的属地资源呢?陈晓光翻阅资料、走访当事人,经过充分地了解和构思后,提议创办“护航号”绿皮火车和“周家桥三十七民众夜校旧址纪念馆”两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者与党的一大有关,后者与上海党组织在抗战以后建立郊区党组织有关,两者都是2021年建党百年的火热题材。在街区两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两处教育基地创办成功,被列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站点,吸引不少人前去参观了解。

为做好党史宣讲,2009年,陈晓光创办了读物《党的生活》,每月一期,主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要点、党员中的好人好事,供大家宣讲学习时传阅,深受群众欢迎。这本小小的读物,陈晓光一做就做了13年。尽管制作简朴,也没有大批量印发,但信息量很大,每个读完的人都感叹自己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这些年,在党史宣讲和基地创建的过程中,由于用眼过度和用嗓过度,陈晓光患上了青光眼和鼻腔血管瘤,但他不后悔,依然带着老一辈顽强奋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活跃在党史宣传教育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源:文明长宁)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