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网站
邮箱 搜索
 
 
|
|
|
|
|
|
|
|
|
|
|
|
|
|
|
|
|
|
|
|

点赞 上海打拼的奋斗者收获者

发布时间: 2021-03-11    文档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孔凡俊
字体:[] [] [ ]

  上海2019年经济“成绩单”1月21日正式出炉,38155.32亿元的上海市生产总值,6.0%的增长,让人们读出上海的速度与质量。
  数字背后,无数普通人,既是上海速度与质量的成就者,也是收获者。他们中,有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工地班长,有嫁到临港的星巴克店长,也有来自饿了么的外卖骑手……他们的生活琐事,点滴间折射出城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轨迹。
 
  外卖骑手跑出家乡一套房
  去年上海互联网经济规模快速增长,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7%。“互联网+生活服务”为上海带来了各种新岗位。据不完全统计,在外卖、跑腿等即时配送领域,上海就产生了5万个左右的工作岗位。
  来自河南安阳滑县的苗修磊是某外送平台的骑手,在上海“跑单”5年,去年在老家买了一套140平方米的新房,还给妻子添了一辆汽车。“之前我是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觉得上海的外卖市场大,就来闯一闯。没想到,真的闯出了一片天空。”苗修磊说,上海消费者对即时配送的需求很大,他平均每天可以做七八十单,最多一天做了106单,平均月收入在1.5万元以上。“春节的需求更大,不回家的话,一个月能赚2万多元。所以,今年春节我还是不休息。”
  苗修磊有些小得意:“做外卖骑手5年了,没有违反过一次交通法规,但我的配送效率在全国外卖骑手中都是排名靠前的。”去年,他最高效的一个订单只花了2分钟就配送完毕。诀窍何在?“快的时候快,慢的时候慢。”苗修磊说,读书时爱踢球,有个绰号叫“飞毛腿”,“这个特点都发挥在外卖配送中了。比如我开车过路口会减速,但爬楼送餐时会加速,6层的居民楼,20秒就能跑上去。所以安全和配送时间都有保证。”当然,配送的时候也要花点心思,“合理设计配送路线,尽量做‘顺路单’能省时间;把配送区域的每幢楼的布局搞清楚,也能省时间。”
  每天跑在路上,为苗修磊和家人带来了更好的生活。他分享了自己去年的支付宝账单,全年支出超过20万元,吃吃喝喝和居家生活都有不低的支出,“你看,我不是只赚钱不花钱。”苗修磊说,“上海购物”和“上海文化”都很精彩,在上海工作,他也享受其中,“我买的衣服、鞋子、剃须刀都是品牌货。要知道,用的东西质量好,工作也能更顺利。下雨天,有的骑手穿便宜的雨衣,但我穿几百元的冲锋衣,保暖防雨又透气,跑单时没有后顾之忧。休息的时候我也会奖励自己看电影,上海的电影院那么多,好电影天天有,我不想错过。”
  账单里,还有近8万元是转账。“这只是一部分,我常微信给太太一点小浪漫,转账‘520’。”
 
  不到两月吊起1.3万吨钢结构
  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市工业投资增长11.3%,已连续2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一系列加速推进的重大项目中,特斯拉汽车最受关注。
  距离春节还有些日子,在上海干工程的潘非早早回到扬州老家与家人团圆,陪伴二女儿度过人生中的第一个春节。
  2019年,潘非参与到上海一项重大项目的建设当中,家乡怀孕的妻子时刻牵动着他的心。“这一年,紧张和压力是家常便饭。好在结局很圆满!女儿的降生,为我的2019年画下了更圆满的句号!”潘非说。
  2019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创造了全球汽车制造行业的新奇迹。作为上海建工机施集团特斯拉项目的钢结构吊装管理人员,潘非参与、见证了奇迹的诞生。
  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期工程需要1.3万吨钢构件,最终用不到两个月时间完成吊装。这在工程建设领域非常罕见,而潘非和他的团队成员们做到了。
  潘非记得,去年初刚进特斯拉项目时,那里还是一片泥地,不到一年时间,通体白色的厂房已经投入生产状态。“看到工厂、大楼从平地上扎根发芽,别提多自豪了。”
  大学毕业到上海打拼至今,潘非刚好三十而立,几乎是在工地上度过了自己的青春时光。但他并不觉得遗憾。在他看来,工地反而是观察上海城市发展速度的一个特殊视角。“回想起来,我参与的大项目还真不少,世博会中国馆改造、国家会展中心、迪士尼乐园、华力12英寸先进生产线、特斯拉超级工厂、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同学、老家亲戚看到我做这些大项目,多少有点羡慕。”潘非说,这种机遇在其他城市并不多见。上海机会多,竞争多,回馈也多。
  
  大临港已有5家星巴克
  5个月来,临港新片区新设立企业4025家,签订重点项目168个,总投资超过821.9亿元。而在新片区揭牌前一年,星巴克临港港城新天地店便已迫不及待开张了。而今在临港人看来,这家店是星巴克临港圈中人气颇高的一家。
  临港港城新天地店的店长名叫郭燕。临港这座“未来之城”热起来的速度,令她这个临港媳妇感到有些吃惊。郭燕说,没想到临港的顾客对于喝咖啡这件事其实很专业。她如数家珍,门店的顾客多来自新片区内的高科技公司,这些公司虽规模各异,但员工们都喜欢带着电脑来星巴克,或办公,或会客。由此,店内很快集聚了一群熟客、忠粉。“其中一位陈先生,从门店开业迄今,几乎天天都来。因为摸透了他的习惯,都不用他开口,星巴克伙伴们都会先递上一杯热水,再给他制作一大杯香草或榛果拿铁,默契而心照不宣。”
  殊不知,港城新天地店并非外界所认为的星巴克在大临港范围内开出的第一家店。早在2014年8月,在浦东新区南芦公路,星巴克鸿音广场店便已开业;2014年12月,新元南路上,星巴克临港豪生酒店店开业。而2018年7月20日临港港城新天地店开张后,星巴克在临港的布局开启快进键。2019年,临港金融大厦店、上元路店先后落子。由此,迄今在大临港范围,星巴克已有5家门店,并且还将继续开店。这出人意料的速度背后,是星巴克“选址大师”超前眼光和临港热度的最佳佐证。
  临港很大,走在路上,往往看不到太多行人。然而,每每推开临港星巴克门店的大门,顾客的欢声笑语和咖啡机的忙碌便扑面而来。咖啡浓香宛若磁场,源源不断集聚着人气。而这人气,何尝不是“临港”两字的引力?眼见如此一幕幕温暖场景,郭燕心中总会愈加确凿——她不仅嫁对了,更来对了临港。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