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网站
邮箱 搜索
 
 
|
|
|
|
|
|
|
|
|
|
|
|
|
|
|
|
|
|
|
|

舒叶华:赤诚之心书写敬业人生

发布时间: 2021-03-11    文档来源:上海文明网     责任编辑:孔凡俊
字体:[] [] [ ]

  上海是一座因水而生、依水而兴、以水为美的城市。近年来,上海水利事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勇挑重担的水利工作者。在石泉社区就有这样一位水利人,20年来,他凭借着一颗赤诚之心,充分发挥水利技术带头人的引领作用,辛勤奋战在水利事业第一线,他就是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利二分院常务副院长——舒叶华。 

  夯实水利基础,他学无止境

  1998年7月,舒叶华毕业于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同年8月便来到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工作。为了更好地从事水利工作,已过不惑之年的舒叶华,依然奔波在水利建设一线,练就了一身与水打交道的过硬本领,同时他还继续参加各种业务培训,“每一个人都不是生来就懂的,要想将自己的事情、工作做好,那就要不断的学习,因为业务素质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如今,这句话也成为了舒叶华的口头禅及行动的标杆。 

 


 

  在从事水利工作的20年间,舒叶华先后参与了多项上海重大水利工程的设计工作,包括青草沙水库及输水泵闸工程、南汇东滩促於圈围工程、崇明北沿海塘达标建设工程、临港产业区圈围工程及金山龙泉港西侧圈围工程等,见证了上海水利发展历程中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也正因为这股认真细致、任劳任怨的干劲,让舒叶华多次在市级(及以上)优秀设计项目评比中获得殊荣。 

  

 

▲青草沙水库围堤工程
  

 

▲上海化学工业区圈围工程
 

 

▲上海临港新城圈围工程
 

 

▲浙江温州半岛工程
  

  从少年求学时期对水利知识孜孜不倦的学习,到参加工作后积累的丰富实践,舒叶华逐步成长为水利行业的技术带头人。这20年背后,交织着辛劳与耕耘,饱含着信念与坚持,他用自己的心血勾画着人水和谐的秀美愿景,用不懈的追求诠释了新时期水利人“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博大情怀。 

  投身海河战役,他不畏艰辛

  有技术问题?找舒叶华。这是他同事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对舒叶华工作能力的信赖。无论是输水泵闸工程中,还是在项目建设工地上,哪里有困难,哪里就会有他忙碌的身影。谈及20年的工作历程,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金山龙泉港西侧圈围工程。“这个项目是上海地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低滩围垦工程,而且实施起来还将面临着条件复杂、技术难度大、工期时间紧等问题。” 在舒叶华看来,要让蓝图成为美丽的现实,关键是落实,要想落实,就需要脚踏实地、肯干实事。为了这一个项目,他和同事从零开始,拿着学习资料一本本地“啃”,吃透国家政策,熟悉项目运作流程,掌握技术标准,“人就像一台水泵,压力有多大,扬程就有多高。”舒叶华经常这样勉励自己,也正因为如此,他才有了面对新课题的底气和资本。

  

  

 

  然而没想到的是,在项目进行过程中,舒叶华不慎摔伤了腿,在紧急做完手术后,医生反复叮嘱必须在家静养,不宜走动。尽管领导一再劝说,让他在家休养,但舒叶华仍然坚持拄着双拐来回“奔波”于工地和办公室之间,有时还经常为了一个技术难题和组员们讨论到半夜。就这样,舒叶华带领项目组用了短短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前期研究和设计工作,并最终得到了各方的认可。但如今,舒叶华的腿却落下了后遗症,每到阴雨天便会疼痛不止,而他却笑称这是一个“光荣的印记”。 

  家人全力支持,他心怀感激

  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们的一个项目一般持续2到3年,一个人同时需要做3到5个项目,加班那是家常便饭,通宵也是常有的事。”面对工作,舒叶华不遗余力,无怨无悔,而谈到家庭,舒叶华却总是满怀愧疚。 

 
 

 

  “他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人,只是现实情况无法允许他两边都兼顾得很好,但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 他已经尽最大的努力了。”在生活中,为了让舒叶华没有后顾之忧,他的妻子主动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成为舒叶华的坚强后盾。“我很感谢我的爱人,没有她操持小家,我就没办法顾及大家。对我来说,家既是休憩调整的避风港,更是事业发展的加油站。” 

   

  

  “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必须以十分负责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工作。”舒叶华说,水利工程事关老百姓的民生福祉,每当自己完成一个项目,便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来源:上海普陀石泉微信公众号)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