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网站
邮箱 搜索
 
 
|
|
|
|
|
|
|
|
|
|
|
|
|
|
|
|
|
|
|
|

虹口好人好事大公开 瞧一瞧谁能打动你?

发布时间: 2021-03-11    文档来源:上海文明网     责任编辑:孔凡俊
字体:[] [] [ ]

 

  小伙伴们快来瞧一瞧,有没有你认识的!

01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医生义举彰显大爱——秦艳莉 

 

  秦艳莉是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主治医师。

  2017年8月8日21时,四川省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秦艳莉正坐在大巴上,山上滚落巨石击中车身,秦艳莉被巨大冲力甩出大巴受伤,造成肋骨骨折、肺挫伤、胸腔积液。

  震后,秦艳莉一行人被援救人员带到中建的林场安顿。林场条件简陋,因地震负伤的人员亟待医疗救助。秦艳莉不顾自身伤情,在伤员中来回奔波,用专业知识减少多位伤员继发性损伤。有一位左上肢前臂骨折的中年男性,前臂肿胀、手指麻木。她仔细检查伤者伤情,并通过包扎处理使伤者减轻疼痛。等次日救援队前来,她主动向救援队告之重伤员情况,协助分批转运伤员,并和医疗队一起为伤员处理伤口。

  秦艳莉在天灾面前临危不惧、救死扶伤,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人性光辉、谱写了人间大爱。

 

02 火情面前临危不乱初预学生疏散解围——盛思远 

  

  盛思远同学就读于民办新华初级中学。

  2017年11月25日晚10点,外出回家的盛思远乘坐电梯到达20楼,闻到浓烈的焦味,并发现烟雾。他首先敲开了20楼各家邻居的门,确认是否有室内着火点。排除室内问题之后,盛思远在20楼的配电间发现明火,他立即通知20楼的邻居从消防通道撤离。

  在下楼避险的过程中,盛思远每到一个楼层,就大声疾呼通知居民撤离。通过众人的互帮互助,全楼130户居民全部安全撤离到底层大堂。盛思远还帮助赶到现场的消防、警方和物业准确定位了着火点,消防官兵及时扑灭了明火。

  由于是深夜,许多居民已经入睡,没有意识到室外的危险。盛思远的安全意识和勇敢举动,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伤亡事故,保护了全楼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03 与诈骗犯抢时间 1元租车费挽回70万——徐冰 

  

  徐冰是嘉兴路派出所民警。

  2017年7月17日,徐冰在开展安全检查时,从手持电台中得知辖区居民邓女士疑遭电信诈骗,处警民警上门核查未遇当事人。徐冰立刻赴现场走访周边邻居,当了解到邓女士“可能前往银行”的线索后,冒着近40℃高温骑着共享单车在多家银行间往返奔走6公里,并克服当事人无明显体貌特征、手机始终占线等困难,凭借细致工作和丰富经验,第一时间在人群中准确锁定已与犯罪分子通话4小时、正准备前往银行转账的邓女士,及时上前亮明身份、耐心劝说。在成功劝阻后,徐冰仍心系群众,继续陪同前往银行进行应急处置,确保银行卡内邓女士全家辛苦筹集用于购房首付的70余万元安然无恙。

  《人民公安报》、新民网、文汇APP等媒体积极转发推送徐冰事迹,网络浏览量超过500万次。

 

04 一根“爱心绳”牵起楼上楼下两位老人——包炳元 

  

  当年,88岁的孙菊娣老太去敬老院之前,80出头的包炳元老伯已经照顾了她5年多。

  孙老太住在大连西路215弄二楼,由于行动困难,几乎出不了门,生活难自理。包老伯住三楼,他就用化纤包装带搓成一根2.5米长的绳子,一头挂在晾衣架上,一头拴上夹子。刚开始,这根绳子是孙老太水电煤账单的“电梯”,包老伯拿到单据后,就代老太太缴费。后来,孙老太经常会请包老伯帮忙买东西,有时是饼干,有时是蔬菜。包老伯买好后,就用这根绳子“运输”到二楼。由此,这根“爱心绳”越来越“忙”,来来往往就是5年。

  后来,孙老太搬进了浦东一家敬老院。一遇到困难,她还是习惯大声呼喊“老包救命”“包师傅”。包老伯知道后,就每周踏上去敬老院的“爱心路”,送点孙老太爱吃的,还陪着她聊天。包老伯表示,作为老邻居,去看看孙老太是一种安慰和温暖。

  

05 巾帼不让须眉居委干部机智捉贼——阎芳 

  

  阎芳是四川北路街道浙兴居民区的居委干部。2018年4月12日上午,阎芳乘坐本市21路公交车上班。当公交车快行驶到四川北路横浜桥车站时,她发现靠下车门处有一位女乘客一直紧贴着其身前的一位老年男乘客,举止怪异。当时车厢较拥挤,所以,阎芳便格外留意了这个情况。果然,在车辆靠站时,见老人要下车,该女子迅速从他口袋中摸得皮夹藏到身上。阎芳确认女子是小偷,她没有多考虑个人安危,立刻大步冲上前去,一把抓住该女子手臂,并高声呼喝:“抓小偷啊!把老人的皮夹交出来!”该女子挥拳挣脱,同时把皮夹丢出车外。后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该女子被带到车站处。已经下车的老人也被叫了回来,确认了被盗皮夹就是自己的。

  就在阎芳正要拨打“110”时,两位便衣警察走上前向她出示了工作证。阎芳积极配合到警局作了笔录,她的见义勇为之举受到大家称赞。

 

06 居民的代言人百姓的解忧人——李万强 

  

  李万强,区工商联执委、区人大代表、上海典当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龙门典当有限公司董事长。在近十年的履职路上,他深深扎根6000多名居民中,是居民的代言人、群众的贴心人、百姓的解忧人。

  在旧改工作中,他一边当好纽带,协调旧改分指挥部和征收事务所,共同为居民研究安置方案。一边当好老娘舅,调解家庭矛盾,帮助居民对安置房进行合理分配。他更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社区、深入民众。出于对他的信任,居民们纷纷找他咨询政策、调解矛盾、寻求帮助。

  他连续23年为120余位孤寡老人组织除夕团圆活动,给特困老人发新年红包,并出资在所在地居委会设立“老年人特困基金”。他还出资为新建居委会两名80岁贫困老人每人每天订一瓶牛奶,夏送防暑用品,冬送保暖衣物,并捐助每人每月1000元生活费,至今已有七八年。

  

07 拾金不昧“90后”路拾十万归原主——洪庆建 

 

  2017年4月22日晚10点,欧阳路街道辖区一家企业的“90后”职工洪庆建晚上加班回家路上,在小区的一条小路上发现包扎完整的人民币现金10万元遗落路边。

  当时已是深夜,且发现位置位于小区监控盲区。洪庆建没有犹豫,在第一时间选择了报警。同时,与同住室友一起保护现场。等候片刻,民警来到现场,对洪庆建拾金不昧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

  3天后,失主芮女士电话联系上洪庆建。洪庆建婉言谢绝了失主的酬谢。

  洪庆建乐于助人,在老家浙江衢州时,加入了衢州市滴水公益服务中心。期间,多次为公益中心捐款,并实地前往贫困家庭为孤老和失亲儿童送温暖。2015年9月来沪后,洪庆建也经常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为迷路老人找到家人、多次为无助重病患者捐款、主动参与无偿献血等。

   

08 义务支教奉献爱心帮困助学大爱无涯——民进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支部成员 

 

  把“帮困助学,奉献爱心”视为己任的民进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支部成员,在老教师的爱心感召下,传承师爱,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爱心诗篇。

  自2011年以来,他们坚持赴江西宜春地区,捐资捐物、助学帮困、义务支教。他们帮助当地学校建立图书馆,改善办学设施。更利用专业优势,开设讲座和示范课,对当地老师进行专业培训;在学校开展作文竞赛,激发孩子爱家乡抒真情的美好情感……他们的爱心事迹在当地媒体频频亮相,他们的爱心举动也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长期以来,该支部还一直坚持开展其他爱心活动,如:捐助本区的困难学生,直至他们毕业踏入社会;给各地因自然灾害带来苦难的人们奉献爱心;爱心支教辐射新疆地区……该支部的爱无私且不求回报。他们用爱心去铸造师魂,用爱心谱写了助人的篇章。

  

09 水思源反哺社会捐款助困十年坚持——吴国芬 

  

  四川北路街道宝安居民区的居民吴国芬,是一位有着4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上世纪70年代,她被查出患了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经过医生治疗和家人照顾,最终战胜病魔。

  1994年,吴国芬光荣退休。2004年,上海进入了全面医改时期,退休人员可以享受医疗保障政策。2004年底,她拿到了医保报销金,心情很激动。因为,这改善了她的生活。吴阿姨想到那些没有医保的困难人群,她当即来到上海慈善基金会,捐出了1000元。自2005年12月14日起,她每年捐资365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又一次作出善举,在每年5月12日额外捐出365元作为医疗慈善金。

  吴国芬的事迹在居民区传开,引发了楷模效应,她的公益行动也得到了人们的响应。吴国芬家庭曾荣获2017年度“海上最美家庭”称号。

  

10 10年“工龄”楼组长情暖邻里如一家——赵龙英 

  

  家住凉城的赵龙英是位有着10年“工龄”的楼组长,作为小区里出了名的热心人,只要周围邻居遇到难处,她总会去帮忙。

  2003年,赵龙英发现,隔壁邻居老钱患有肢体残疾,还要维持一家生计,妻子老高和女儿小钱则患有智力障碍。从此,赵龙英便开始事事“搭把手”,把钱家人当成了自家人。白天,她经过钱家时就往门里看一眼,有需要就主动帮忙。平时,日用品、水果更是不时送上门。钱家遇上困难,也总是第一个找她帮忙。就这样,赵龙英成了钱家最信任的人。

  14年的坚持,对于赵龙英来说更是难能可贵。身患癌症的她,家里还有一位风瘫在床的丈夫。但是在赵龙英看来,尽己所能帮助周围人,是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自身的困难微不足道。她说“被宣判为癌症后还活了20年,已是上天的眷顾,在世上一天,就做一天有益的事!” 

  

11 校园上演爱心接力重病同学重返课堂——迅行中学师生 

 

  三年间,一个爱心帮扶的故事一直在迅行校园中传诵——一群默默无闻的迅行师生,用爱心接力,鼓励、帮助患病同学重燃生活的勇气,重返充满生机的校园。

  2015年1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血液疾病不幸地在九年级的孙乐同学身上降临,她被确诊为急性重型再生性障碍型贫血,必须进行骨髓移植。消息传到校园,全校师生自发倡议爱心捐助,一周即筹得善款11万余元,帮她的家庭度过了治疗资金紧张的难关。治疗期间,每逢节假,班主任都会带着同学们一起前往探望乐乐,鼓励她保持乐观上进的心态,用自强的信念战胜病魔。

  经过两年的治疗,病情趋于稳定的乐乐重返课堂,为帮她赶上学业进度,老师们经常为她义务辅导习题。三年间,迅行师生传递的这场爱心接力让孙乐感受到爱的温暖,重扬生活的风帆。

  

12 见义勇为协助民警制服持刀歹徒——邓良友 

 

  邓良友家住江湾镇街道。曾从事社区安保工作的他,有着一股实干精神,吃苦耐劳、冲锋在前,平实还乐于助人,深受社区居民和属地民警的好评及信任。他曾多次在小区抓住过小偷。

  2016年7月23日14时,邓良友于车站北路新市南路路口,遇一名上身赤膊、浑身酒气的持刀歹徒,他不顾自身安危,乘其不备从男子身后将其抱住,与民警合力将其制服。

  此案后移送江湾派出所,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妨碍公务被刑事拘留。在搏斗中,邓良友肋骨软组织损伤,在家休养了一个月。

  2017年5月,上海电视台法制频道《百姓英雄》栏目对其事迹进行了报道。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机智果敢,帮助民警共同制服歹徒,避免造成更恶劣的社会后果,及时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维护了社会稳定。

  

13 企业捐赠AED除颤仪为生命保驾护航——马以俊 

 

  公共场所应急服务设施是城市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AED(心脏除颤仪)作为抓住心脏骤停患者“急救黄金5分钟”最重要的急救设施,是公共场所应急服务的关键环节。

  上海骏海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马以俊,在2016年被光荣选为虹口区党代表。由于公司业务经营,马以俊频繁出差日本,他发现在日本市区大街小巷,每走一段距离就能找到一台AED急救设备,而在与日本客户交流中,他更深深感到日本在生命急救方面的培训教育做到了专业化、普及化。

  回国后,他立马落实骏海公司向北外滩地区捐赠AED除颤仪。所赠设备配至北外滩各商务楼宇及滨江步道中,完善生命急救保障体系,推进滨江AED急救站建设,全方位、全周期编织起一张北外滩“救心”地图,用“心补位”,以“心”传“心”,全“心”全意,为生命保驾护航。

   

14 居民小事就是党员心中的头等大事——陶红 

 

  区人社局党工委书记、局长陶红居住的海泰苑于2003年建成,这里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彼此配合默契,小区的生活质量一直为居民们所满意,这离不开陶红的不懈努力,她作为业委会主任和委员为海泰苑做了不少实事。

  她一直关心小区里的各项事务,两换物业公司为居民选出“好管家”,同时,小区楼道粉刷、大楼电梯维修、建设残疾人铺道、小区绿化规划、增加小区生活垃圾清运次数、解决物业争议等诸多事宜的完成都离不开她的建议与努力。她所推动和完成的看似只是一件件小事,但是对于海泰苑的400多户居民来说却是改善生活的大事。

  虽然工作很忙,但陶红还是以同样的热情兼任着业委会委员这份“苦差”,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就想做一个真实的人,希望能尽自己所能把生活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15 救死扶伤义不容辞白衣天使24小时在线——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务人员 

  

  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务人员遵循“白衣天使的职责”,即使不在上班时间,他们也会对突发患病者毫不犹豫伸手援助,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

  2016年9月,内镜室申玉翠主任在地铁曹杨路站内,有效救治了一名在换乘通道内突然晕倒的乘客;2016年12月,护士庄明燕在下夜班回家的路上,及时救助广中路水电路口一位被电动车撞伤的伤者,并一直守护在伤者身边直至救护车到达;2017年8月,B超室毛文娟主任,提前结束德国探亲休假,在回国航班上对一名突发不适的乘客施以援手。

  一件件感人事例展现了医务人员应有的风采。他们始终保持着为医者的初心,面对突发状况,挺身而出、果断处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诠释了当代医生的光荣使命。“我是医生,救人是我的职业本能。”这就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16 居委干部不畏危险大火熊熊援救老人——陈涛 

  

  2018年4月8日上午10时15分,虹口区海宁路590弄河南北小区一居民楼突发火情,正巧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涛在居委会门口,突然听到有居民大喊“着火了!”他随即带领居委干部拿着灭火器赶到现场救火。他们抵达时,一楼已蹿出明火,现场烟雾升腾,浓烟很快笼罩了整幢居民楼,而该居民楼二楼还住着一名因残疾长期卧床的老伯!危急时刻,为避免火势蔓延可能造成的伤害,陈涛和居委干部们迅速商量对策,决定分头开展救援行动。居委干部施荣强、陈文谦迅速冲入火场,对准火焰根部位置持续喷射,控制火势;陈涛和居委干部陈磊则带着湿毛巾,顶着浓烟,毫不犹豫地冲上了二楼成功救出了老伯。

  “能及时将老人救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老伯没有生命危险,那真是太好了!”得知王老伯并未受伤后,陈涛会心一笑。他表示,作为居民区书记,只有看到居民们安全,他才安心。

  现在,你就是最佳大众评审选出你心中的好人好事吧~本次投票起止时间为:9月11日—9月18日24时;一次投票最多只能选10个。

  投票方法

  第一步

  关注“文明虹口”微信公众号

  
 

    第二步

  第一次关注我们的小伙伴们,请点击回复语中的链接参与投票~已经关注的小伙伴们,请点击底部菜单“同创共建”→“好人好事”

  参与投票~

   

  赶紧投出你宝贵的一票,

  选出你心目中的最美虹口人吧!

  (来源:文明虹口)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